800年小楷之冠,美得如此清新脱俗!

2020-07-19 16:42:00 作者: 800年小楷

如果从3000年书法史上选出一位全才,有两个人可以登榜,一个是苏东坡,一个是赵孟頫。但是从书法的本体上讲,苏东坡的书法地位恐不及赵孟頫了。

赵孟頫出生于皇族后裔,他是秦王德芳的后人,也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人,到了赵孟頫这一代,家族已经完全没落,幼年的赵孟頫读书极为勤奋加之天资聪慧,过目不忘,很快便有才名。

在书法上,传说赵子昂在5岁的时候就已经将智永的《真草千字文》临摹了500遍,所以从书法的勤奋程度以及天分上面,赵孟頫在整个书法史上都是不多见的。所以他能够“日书三万字”,才名冠绝天下。

赵孟頫在楷书上能够比肩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在经历了宋四家的巅峰之后,还能够比肩于唐人,赵孟頫确实有着非凡的才能。

赵孟頫诸体皆擅,但是他的书法地位最高的却是他的小楷与行书。

在书法史上小楷书法有着诸多的流派,初学者倘若不能完全搞明白,学习小楷可能会越学越糊涂。

从钟繇“变隶为楷”开始,小楷书法便登上了历史舞台。

以钟繇为代表的小楷乃是“古拙”一路,其中著有成就的要属王羲之、王宠、傅山等人,其余不足观。

此外,王献之在小楷的体势与用笔上进行变革,成就了另一派的“妍美书风”,在此风格的基础上甚有成就的只有一个文徵明而已,再加上半个丰坊。

最后一种是以唐人写经为主的小楷风貌,这一派貌取法与南朝书风,以智永的楷书为依准,形成了一种大唐的独特气势。

最后一种,也最宜初学者参考学习,且能终身受益的要属赵孟頫了。他以一己之力扛起了元朝“复古”的大旗,在小楷上他学习钟繇、王羲之、王献之、唐宋诸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面貌。

赵孟頫的小楷在书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也是一位承前启后的大书法家。他是一个全才,在书法上纵横古今,在中国绘画史上开宗立派,在诗文方面他被誉为“元人冠冕”,此外,在考古、金石、音律等等方面都卓有建树。

赵孟頫平生小楷的经典之作乃是这件《闲邪公家传》,也许你知道他的《汲黯传》和《道德经》,而这件《闲邪公家传》是赵孟頫平生小楷的极品之一,也是他书法成熟的代表作。

这件《闲邪公家传》也是他唯一一件署名为“臣”的作品,可见此作乃是写给皇帝的,我们反观历史上所有写给皇家的作品当中,没有不是极品的,比如北魏的《元氏墓志》,比如写给唐太宗的《九成宫》,比如写给玉真公主的《灵飞经》等等。

这件《闲邪公家传》笔笔精雅,法度严谨,且在用笔上极为丰富,结构有端雅无双,后人学习此作,能更好地体会历代笔法精要,将这件作品融会贯通,你就基本能看懂晋人与唐人的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