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军阀个个是枭雄,为何单单服袁世凯?从袁的一次请客就明白了

2020-07-16 00:07:17 作者: 北洋军阀个个

文|武品文史

袁世凯的能力想必许多人都了解,他从一个屡试不第的落榜考子,一步步走上人生巅峰,虽然他的身边有众多贵人,但中国自古就有句话叫

“烂泥扶不上墙”

,如果袁世凯是一滩烂泥,那么就算是神仙下凡,恐怕都不能让袁世凯获得如此的成就。

其实我们扒一扒袁世凯的成名过程不难发现,他的身上有几个寻常人不曾具备的能力,那就是超强的交际能力以及观人、识人的能力,比如他收服后来“北洋三杰”之一的段祺瑞,就仅用了一顿饭。

那么他是怎么做的?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来了解袁世凯的处世之道。

段祺瑞的迟到

众所周知,袁世凯能有后来只手遮天的权利,靠的是他在小站练兵时积攒下来的军事实力,而当初他在小站练兵的时候也是非常辛勤,比如每天清晨的全员操练,他都会亲自参加,即便是身体带病也从不迟到。

有一天早上操练的时候,全体官兵包括袁世凯本人都早早地到达了操场,但在回报人数的时候,却发现作为教官的段祺瑞不在。

原来段祺瑞因为家中有事就请了几天假,但这一天是他归队的时间,但不知为何却没有回来。

袁世凯得知这件事后并没有说什么,就让全员照常训练。不过由于段祺瑞的迟到,他所主持的炮兵训练就由副教官来执行,此外按照规定,左翼炮队第三营队也因此被扣分,因此有许多人都埋怨段祺瑞。

到了当天的下午段祺瑞才匆匆赶来,原来他迟到,是因为半途中发现有件重要的东西遗落在家中,这才折返回家,也正因如此才会迟到了半天的时间。

因为他的队伍被扣了分,他觉得不好意思,就决定邀请大家吃饭来表达歉意。不过其中有人提议让他去邀请袁世凯,但他却不敢,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地位不高,怕袁世凯不给这个面子,即便人家真的来了,那肯定也要花费不少钱,自己职位不高饷钱也很低,怕是请不起。

出乎意料的饭局

不过让段祺瑞没有想到的是,袁世凯得知这件事情后不请自来,这就让段祺瑞浑身都不自在。我想许多人都有过同样的经历,有领导突然出现的时候,作为下属肯定会有些放不开,生怕哪里做得不好惹得领导生气,段祺瑞也是怀着这种心情赶快邀请袁世凯入座。

袁世凯看得出来,所以他表现得非常随意,并没有把平时的威风和架子带进来,宴会的气氛也就渐渐地缓和了下来。

然而等到酒菜都上桌之后,袁世凯却连连摇头,觉得这些酒菜太寒酸了,还是吃点好的吧。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段祺瑞的心里不免有些难过,心想这次肯定要大出血了。

等到宴会结束之后,段祺瑞就找到酒店老板准备付钱,结果老板告诉他:“酒菜钱已经被袁督练付完了”。很难想象段祺瑞此时此刻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不过我们可以从段祺瑞日后的表现看出,从此之后,段祺瑞对袁世凯是死心塌地,成为了袁最亲信的人之一,即便是后来袁世凯想要复辟帝制,段祺瑞都没有表示反对。

小结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大概了解了袁世凯收服人心的能力,他虽然治军严格,但却懂得如何掌控人心,这一点和三国时期的刘备有些相似,对待下属都喜欢使用真情打动的方式。

比如应该给面子的时候,他会给足下属面子,或者在下属出现困难的时候,他又会出钱出力,即便是遇到了刺头的时候,他不会硬碰,而是软硬兼施,直到彻底收服人心为止。

所以虽然民国北洋军阀个个是枭雄,但都对袁世凯马首是瞻。

而这也从侧面看出了袁世凯的眼光毒辣,尽管收服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这些人都是人中龙凤,此后北洋系更是执掌中国数十年。

参考资料:《民国史》、《袁世凯传》、《段祺瑞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