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第二个皇帝,居然靠10个女人才当上皇帝?

2020-07-19 17:48:35 作者: 南宋第二个皇

南宋的第二个皇帝叫赵眘,也就是宋孝宗。他实际上并非南宋第一个皇帝赵构的亲生儿子。宋高宗赵构并没有儿子,这要说到靖康之耻。

公元1127年,金人攻入北宋开封,将来不及撤退的赵宋皇室,包括宋徽宗、宋钦宗在内的宗室、大臣、后宫妃子三千多人都俘虏走了。唯一逃脱这次厄运的是康王赵构,由于他是唯一的幸存者,结果成了幸运儿,被推举为新皇帝。

虽然赵构幸运登基为帝,但没过几天安稳的日子,就遭到了叛乱,而他唯一的儿子也死在了这次叛乱之中。

同时,金人对赵构也下了追杀令,一路追杀,赵构只好亡命天涯。

有一次,他正在扬州跟妃子们温存,突然传出金人杀过来的消息,结果赵构因为惊吓过度,从此丧失了生育的能力。

为了延续赵家香火、确保南宋江山的稳固,赵构不得不从赵姓皇室的后人中去寻找继承人。

赵光义这一脉本来子孙就凋零,而且经过此劫,几乎断绝了,没办法,只能到赵匡胤这一脉中寻找继承人了。

当年,赵光义从哥哥手中抢夺了宋朝的江山,没想到,传了几代后,还是回到了赵匡胤的后人手中。

虽然从赵匡胤这一脉中挑选接班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赵构可不想这么简单。至少得来一个流程,表明自己的“高风亮节”,看我多么伟大。

于是一场好戏上演了。

《宋史》中的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元懿太子薨,高宗未有后,而昭慈圣献皇后亦自江西还行在,后尝感异梦,密为高宗言之,高宗大寤。会右仆射范宗尹亦造膝以请,高宗曰:“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孙不得享之,遭时多艰,零落可悯。朕若不法仁宗,为天下计,何以慰在天之灵!”于是诏选太祖之后。

意思很简单,宋高宗赵构说自己经常梦见太祖皇帝,太祖真是伟大,大公无私,明明自己有儿子却将皇位传给弟弟,他的后人生活过得很不理想。

所以,今天我赵构也准备将皇位传给太祖的后人。

随后宋高宗赵构在赵匡胤一千多后人中挑出了两个小孩,准确地说是一个胖小孩,一个瘦小孩。其中那个瘦小孩就是赵昚,也就是未来的宋孝宗。

刚开始,宋高宗赵构更倾向于胖小孩,胖乎乎的,很可爱,但胖小孩因为一件小事而被宋高宗否决了。

当然,赵眘并不能高枕无忧,因为宋孝宗还没死心,他并没有认为自己就不能生育。为了能让自己生育,他尝试了各种偏门怪方,企图使自己恢复“生机”。但事与愿违,几十年过去了,毫无效果。最后在确定已无任何可能的情况下,宋孝宗才将心思完全放在了培养赵眘身上。

不过赵眘还有一个竞争对手,那就是赵琢,赵琢非常讨宋高宗母亲韦太后的欢心,也就是说赵琢有韦太后的撑腰。

母亲的话不能不听,所以说宋孝宗有些为难,怎么办呢?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妙计。他派人挑选了20位美女,当然,不是一般的美女,是绝世般的美女,而且都是处女。

之后,他将这20位美女分别送给了赵眘和赵琢,一人10位,目的是测试一下两个人的定力。两个大小伙子正处于荷尔蒙分泌的旺盛期,只要一点星星之火就能燎原,何况还是顶尖的十个美女。

就在赵眘控制不住欲望的时候,他的老师史浩出场了。他早就知道这肯定是宋高宗设下的一个局,目的是引你上钩。于是他叫赵眘千万不能碰这些美女。赵眘听了老师的话,坚决不碰。

过了一段时间后,宋高宗觉得差不多了,就把二十个美人全部召回,派专人认真检查了一遍。

结果令人十分意外,给赵琢的那十个都不是处女了,而给赵昚的那十个都还是货真价实的处女。

结果自然不用说,赵眘赢得了宋高宗的青睐,被确立为接班人,正式册封为太子。

所以说,南宋第二个皇帝赵眘能够当上皇帝,多亏了这10位美女。与其说赵眘是靠10个美女上位的,倒不如说是靠一个女人上位的,那就是宋高宗的母亲韦太后。

当初,宋高宗之所以迟迟不立太子,无非是得到了韦太后的阻挠,韦太后中意赵琢。

但韦太后去世后,宋高宗很快就册立了赵眘,所以说,赵眘真要感谢韦太后的逝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