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性情大变,她为何杀光通天河所有生灵?河里虾婆道出真相

2020-07-19 17:49:02 作者: 观音性情大变

文/金宝哥讲故事

大家都知道,观音菩萨一向慈悲为怀,在灵山众菩萨排名第一位,仅次于佛。观音不仅法术高强,在众神名列前茅,并且观音菩萨的佛经修为也是不可估量,为什么她一直还是菩萨,且孙悟空唐僧等人西天取经,观音一路上是尽心尽力的给他们帮助,功德无量,到头来依旧是无功无禄?

有一种说法是,观音曾立下一个心愿,只要世上还有一人在渡劫她就永远不成佛。更有一个说法是,观音菩萨在去西天灵山受封之前,遇到一位妇女,正被一只猛虎追杀。为了解救妇女性命,观音不惜错过成佛的机会。

可见不管怎么说,观音都是以他人为重,宁可牺牲自己的名利地位,这些对她来说,都是浮云。纵观西游记全局,观音出手多次,几乎都是本着大化小,小化了的宗旨,在处理偷盗唐僧袈裟的黑熊精,孙悟空一棍子将黑熊精的狐朋狗友打死,观音却收了黑熊精当守山大神。

红孩儿,变成观音模样,骗得猪八戒云里雾里,触动了观音的底线,你看她什么反映——菩萨听说,心中大怒道:“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

红孩儿不仅亵渎观音、熏晕孙悟空,还将唐僧差点吃掉,照理说孙悟空要将他一棒打死,但观音依旧动了慈悲之心,将红孩儿收入门下,称为日后的善财童子。

再看观音的法宝,大家都耳熟能详,这就是玉净瓶。这玉净瓶有一次被观音用来救活人参果树。只见观音用杨柳枝蘸了几点瓶中的水洒向人参果树。这连根拔起的人参果树马上就重新扎根生长,如同再生一般,更加枝繁叶茂了。

由此可见,观音的法宝都是以治疗、治愈为主的,那些杀生见血的武器她还真没有。不过有一次,唐僧等人路过通天河,无奈河下作怪的灵感大王神通广大,猪八家和沙僧合力都打不过他。

为了救唐僧于危难之间,观音急急忙忙进了紫竹林编织第一个攻击类型的法宝——紫竹篮。然后观音急忙的带着孙悟空来到通天河上空,将这件新法宝紫竹篮跑抛在河中,口中念了咒语:“死的去,活的住,死的去,活的住!”念了七遍,提起篮儿,但见那篮里亮灼灼一尾金鱼,还斩眼动鳞。

最后八戒与沙僧赶忙跳入河中,分开水道,找寻师父。在河中猪八戒和沙僧大惊失色,只见河里面的水怪和鱼精都死了烂了。这通天河八百里水域,多大的江海,死的鱼虾水怪不计其数。

为什么观音要如此痛下杀手呢?原来这也有因果,你看通天河的灵感大王做了什么?竟要求通天河旁边的陈家村,每年进贡一对童男童女。灵感大王逃脱观音的南海几年了?原通天河主人老鼋依稀记得是九年前。也就是说,灵感大王和河里的水怪们吃了18个童男童女!

难道观音就因此迁怒于通天河里的鱼精了么?并不是。其实,这一切的主谋并不是灵感大王,而是通天河里的老鱼精老水怪。

当灵感大王捉得唐僧不懂怎么处置的时候,虾婆道:“唐僧被大王降雪结冰,昨日拿在宫后石匣中间,只等明日他徒弟们不来吵闹,就奏乐享用也。

当灵感大王被孙悟空一身本领震惊的时候,鳜婆道:“我当年在东洋海内,曾闻得老龙王说他的名誉,乃是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混元一气上方太乙金仙美猴王齐天大圣,如今归依佛教,保唐僧往西天取经,改名唤做孙悟空行者。他的神通广大,变化多端,大王,你怎么惹他!今后再莫与他战了。”

所以这通天河里的主谋并不是灵感大王,而是河里成精的鱼虾,这吞吃童男童女、清蒸唐僧肉也是这些鱼虾妖精的主意。观音一双慧眼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才用紫竹篮痛下杀手,将八百里水域的鱼虾妖精尽皆杀光,以绝后患!

怪不得陈家庄一村的男女老少都跪在河边,不顾江水泥水,磕头朝拜。传说中的鱼篮观音像,就是陈家庄一位画家所见后所绘,传承至今。

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