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宋江的外室,阎婆惜却跟张文远,她是如何作死的

2020-07-19 17:50:54 作者: 作为宋江的外

《浅说水浒》第570期(文/北地食麦人)

阎婆惜这个女人,可以说又幸运又作死。她本来和父母去山东投奔亲人,结果人没投着,一家人还遭遇了不幸。起初是阎婆惜没法卖唱了,因为当地人不喜欢;租房子住下不久,阎婆惜她爹又死了,连个下葬的费用都没有。若不是遇着宋江,恐怕阎婆惜和她妈妈真的要哭晕了。

阎婆很精明,她得宋江的帮助后,就有个想法。她先是通过王婆,打听宋江是单身,于是联合王婆一起撺掇宋江,让他娶阎婆惜。阎婆自知女儿阎婆惜身价,所以她让婆惜做宋江的外室,宋江也扛不住两个女人的说合,终于答应了。

从此,流落许久的阎婆惜,过上了好日子。但是没多久,阎婆惜就开始作死了,阎婆惜是如何作死的呢?

首先,背着宋江跟张文远一起

宋江对阎婆惜很不错,这从他为阎婆惜置办的彩礼就能看出来。

宋江依允了,就在县西巷内,讨了一所楼房,置办些家火什物,安顿了阎婆惜娘儿两个,在那里居住。没半月之间,打扮得阎婆惜满头珠翠,遍体绫罗。——《水浒传》

因为宋江不好女色,喜欢刺枪使棒,打熬筋骨,所以他不经常去找阎婆惜。但是,阎婆惜不一样,她年方妙龄,正值青春,受不了闺房寂寞,没多久她就和宋江的跟班张文远在一起了。而且,这事儿闹得很大,宋江自知戴了绿帽子,但也不在意,毕竟只是个外室,又不是正妻。

按理说,一方面有宋江养着,一方面跟情郎鬼混,阎婆惜算不错了。可阎婆惜不这么想,她反而觉得宋江碍事,甚至看不起宋江。即便阎婆把宋江拉来,她也爱理不理。

吃穿住用花,都是宋江的钱,给宋江戴绿帽子,这样的女人还蛮横,仿佛宋江对不起她一样,不作死是什么?

其次,贪心不足蛇吞象

阎婆惜很贪心,她想要赎身(她算是被典当给宋江的,有典押文书),她想要钱,她想跟张文远正儿八经地在一起过日子。

当他看到晁盖送给宋江的信,以及那一小块金子后,她看到了希望。她立刻威胁宋江,不但要那张典当的文书,还不许宋江问要她吃穿住用的钱。更离谱的是,她还要一百两金子。其实宋江只拿了一小块,即便如此,他也说卖家私给她,但阎婆惜不信。

宋江道:“你也须知我是老实的人,不会说谎。你若不信,限我三日,我将家私变卖一百两金子与你。你还了我招文袋。”——《水浒传》

阎婆惜不但咄咄逼人,甚至说要让上公堂,为了钱,活活要把宋江逼死。最后,她一句“宋三郎杀人了”,彻底激怒宋江,就此香消玉殒。

其实,就算宋江给了阎婆惜钱,阎婆惜的结局,也依然会是悲剧。

因为张文远未必敢光明正大地与阎婆惜在一起,毕竟阎婆惜曾经是宋江的女人,还给宋江戴绿帽子。还有一点,张文远并不是什么好人,他绰号小张三,是个风月高手,只会哄女人骗感情。这样的人,要不了多久就会把阎婆惜甩了。

到那时候,阎婆惜人老珠黄,又没有钱,会怎么样呢?答案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