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只会打仗?并不是,他在经济上的作为决定赵国能真正抗衡强秦

2020-07-19 18:50:34 作者: 赵奢只会打仗

文|飞鱼说史

三晋分,七国立,七国立,战国起。

一开始其实春秋战国这一名词,那时候的华夏大地,还是姓周,只是后世的史学家,根据这一时代的特征,把这一段历史命名为春秋战国而已。

春秋战国的分界点就是三家分晋,为什么会把这一历史事件作为标志呢,这是因为它在中国历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

三家分晋出来的韩国,魏国,赵国,无一不在历史上大放光芒,你可能会说,韩国一直就没有强大过,不是成为东方的跟班,就是成为西方的附庸,但是韩国的兵器,没人敢小瞧,史料记载:天下劲弩皆出于韩。

而魏国在战国初期一家独大,压得西部秦国,只能蜗居在函谷关以内,想要东出争霸,那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吴起经营的西河之地,是秦国跨越不了的砍。

接着说赵国,虽然战国前期中期它的实力不行,但是到了战国末期,已经成为战国七雄中唯一一个能和秦国抗衡的诸侯国了,那么赵国为什么会在战国末期异军突起呢?

其实赵国能中兴除了武灵王的军事改革,还离不了赵奢在经济上对赵国的贡献。

你可能会有疑问,赵奢不是只会带兵打仗吗?当然并不是,他在经济上的作为决定赵国能真正抗衡强秦。

赵奢原本只是地方收税的小官。

赵奢什么时候出生,什么时候去世,历史上已经不可考了,有人说他是赵武灵王的儿子,但是这点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史料对此并没有记载,如果他真是赵武灵王的儿子,那么沙丘政变的时候,应当会有所陈述。

退一万步讲,假使赵奢真是赵武灵王的儿子,那么赵奢也是赵国王位的竞争者,赵惠文王继位后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这位兄弟的能力,而让他默默无闻。

另外一点就是,如果他真是赵武灵王的儿子,那么他的出场一定不只是一个田布吏的小官,没错,赵奢一开始就是负责征缴地方税赋的赵国最低级的官员,充其量就相当于现在地方税务局的科员。

但,可别小瞧了赵奢的这份工作,也正是这份不起眼的工作,让赵奢开始进入了赵国的领导核心,这一切还得从赵奢收税这件事说起。

赵奢收税收到了平原君的家里。

领着赵国的官府发的工资,赵奢也不敢懈怠,每次都是很出色的完成了上级领导部门下达的税收数额,但是这一次却出现了例外,因为他由于业绩突出,征缴税收的范围包括了平原君赵胜封地。

这个赵胜可是赵惠文王的亲弟弟,可以说整个赵国都是他们家的,赵奢去平原君家里收税这事,其实也从侧面佐证了,赵奢不可能是赵武灵王的儿子,不然,他们三个就是亲兄弟,赵奢又怎么会去兄弟家收税呢。

赵奢为了完成自己的业绩,明知道这件工作跟棘手,但还是硬着头皮去平原君家里收税去了,果真遇到了阻挠,平原君的家人就说了,你来我这收税?整个赵国都是我们家的,你收我的税,要闹哪样?

赵奢二话不说,命令手底下的官吏,就把平原君家里的九个当权之人,全部给杀了,平原君听到,气的肺都快炸了,立即找到赵奢,叫嚣着要把赵奢给砍了。

赵奢从地方小吏华丽转身变成赵国国家税务局长。

面对平原君的质问以及凶巴巴的态度,赵奢不慌不忙的对平原君说,公子啊,我这样做是为了赵国好啊,您是皇亲国戚如果不带头遵守国家规定,那么其他人也会效仿您,这样就会衰弱赵国的经济能力。

看着沉思的平原君,赵奢接着说,我们赵国衰弱了,那么其他的诸侯国就会打我们,到时候国破家亡了,别说您的良田能不能保住,到时候我们的性命可能都要被敌人给取走了,更别说其他的了。

平原君一听,好小子,说的真有道理啊,不仅怒气全消,还认为赵奢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立即把赵奢推荐给了赵惠文王,赵惠文王直接任命赵奢为国家税务局局长,负责全国的税赋征收,从此,赵奢的时代来了。

有一点,我们需要着重说下,当时战国四公子,都有养门客的风气,赵胜看到赵奢有才而不是想着自己留着,反而推荐给了赵王,相比较孟尝君养门客是为了强大自身,甚至让门客去刺杀齐王,不能不说平原君乃真君子。

赵奢经济上的作为弥补了武灵王改革的不足。

赵奢成为了税务局局长之后,到底做得如何,史料上没有记载太多,简简单单只有一句话:王使治国赋,国赋大平,民富而府库实。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赵奢被平原君举荐给赵王之后,赵王让赵奢管理负责全国的赋税工作,赵奢不辱使命,使赵国人民生活富裕,国库充实。

这句话虽然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赵奢的能力却不是简简单单这句话就能包含的,我们都知道赵武灵王的改革并不彻底,也可以说,赵武灵王只是注重对军事的改革,胡服骑射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打仗可不是简简单单只是靠士兵素质就能打赢,关键还是要靠经济实力,假使士兵素质再高,能力再强,十天不吃饭的话,那么他连一个小孩子都打不过,所以经济是社会活动的基础,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是这个道理。

飞鱼说:

赵国能中兴除了武灵王的军事改革,还离不了赵奢在经济上的贡献,纵观战国时期强大过的诸侯国,经济基础打的都比较好,至少来说,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保障战争所需要的物资,赵武灵王和赵奢的组合其实才成就了赵国的中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