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为何不用商鞅?不怪魏王昏庸,只怪公叔痤太不会说话

2020-07-19 18:51:10 作者: 魏国为何不用

文|飞鱼说史

公叔痤死,公孙鞅闻之,已葬,西之秦,孝公受而用之,秦果日以强,魏日以削,此非 公叔之悖也,惠王之悖也,悖者之患,固以不悖者为悖。——(西汉)刘向《战国策·魏策》

战国初期,魏国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首强。

关于魏国是如何衰弱的,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有人说魏国的衰弱,是从魏武侯开始的,毕竟他逼走了吴起,也有人说魏惠王是魏国衰弱的罪魁祸首。

但唐朝的司马贞在《史记索隐》里却评价说:文始建侯,武实彊盛,意思是说魏文侯让魏国正是成为诸侯,魏武侯则扩大了魏国的领土,按照司马贞的评价,魏国的衰弱绝不是魏武侯的锅。

战国形势图

这当然也没错,毕竟魏国在魏惠王的手中,取得了东败于齐,南辱于楚,西丧地于秦七百里的“辉煌”成就。

其实这只是魏惠王军事上的失败,他最大的失误,其实是放走了一个人,这个人叫卫秧,不过后世人总习惯称呼其为商鞅。

我们都知道商鞅是秦国崛起的奠基人,但他起初是想为魏国效力的,只是魏国却没有重用他,那么魏国为何不用商鞅呢?其实不怪魏惠王昏庸,只怪公叔痤太不会说话。

而公叔痤为何到死才举荐商鞅呢?此人私心太重,只为保住自己的铁饭碗,此事我们还得慢慢说。

公叔痤赶走了魏国两位大才。

公叔痤能够坐上魏国丞相之位,并不是他有多大的能耐,而是对于魏武侯来说,此人相对吴起比较容易控制而已,随着魏文侯的死,李悝等治世之臣也先后离去,魏国的丞相就有了空缺,而此时最有丞相之才的莫过于吴起。

吴起

但魏武侯太过忌惮吴起,于是启用了言不见经传的田文为相(此人非后来的孟尝君田文),没多久田文也去世了,而魏武侯就把丞相之位给了公叔痤,公叔痤坐上丞相之位后,对于吴起那是十分膈应,总想着把其给除掉。

于是他就利用自己的夫人(魏国的共主)对吴起加以陷害,从而逼走了吴起,《史记》记载:吴起见公主之贱魏相,果辞魏武侯,武侯疑之而弗信也,吴起惧得罪,遂去,即之楚,意思是吴起看见公叔痤的夫人轻贱丞相,而不敢娶另外的魏国公主为妻,这让魏武侯起了疑心,吴起害怕有杀身之祸,就逃魏奔楚。

逼走了吴起之后,公叔痤的相位得到了巩固,一直到魏武侯死去,魏惠王继位,公叔痤都纹丝不动坐在那把他到死也不舍得相位上,时光不饶人,公叔痤也避免不了死神的召唤。

春秋战国战争场面

但是公叔痤死前却为秦国做了一件好事,你没看错,就是秦国,因为他为秦国送去了一位不世出的绝世天才——商鞅,但公叔痤的本意却是想把商鞅举荐给魏惠王,只可惜,魏惠王却认为公叔痤老糊涂了,而放任了商鞅的离去,这其实还是因为公叔痤的语言表达能力是真“痤”。

公叔痤举荐商鞅的第一句错话。

公叔痤病重,作为辅佐了两代魏主的功臣,魏惠王自然要做做面子,去探望一下,以表现自己对“功臣”的重视,闲聊了一会,魏惠王就抛出了自己的终极问题:公叔病有如不可讳,将柰社稷何?

公叔痤也不客气就回答说:座之中庶子公孙鞅,年虽少,有奇才,原王举国而听之。

魏惠王

这一问一答的意思是说,公叔痤你要是病死了,谁能接过你手中的枪啊?公叔痤的意思是说,我府中那个叫公孙鞅的管家就不错,大王把魏国交给他就没错,当然重要的是举国听之。

公叔痤临死的举荐固然是好意,但这种表达方式,也太有问题了吧,什么叫举国听之,这分明是不把魏王放眼里啊,更何况卫秧此时还只是一个充当丞相管家角色的毛头小子,把魏国交给他,这不是瞎扯嘛。

公叔痤举荐商鞅的第二句错话。

魏惠王听到公叔痤的第一句话,虽然脸上没有表现出什么,但是心里早已在盘算着,是不是公叔痤临死脑子已经被烧坏了。

看出魏惠王心里不高兴的公叔痤,紧接着说了第二句错话:王即不听用鞅,必杀之,无令出境,意思是,大王如果不用公孙鞅,就把他给杀了,别让他逃出魏国就好。

吴起

公叔痤举荐人才分明走的是两个极端,用就举国听之,不用就立即杀掉,这什么跟什么呢,正常人都不会采纳公叔痤的建议吧,而事实也证明了魏惠王是一个正常人,他嘴上虽说着答应,却已经不愿在听公叔痤的言语了。

商鞅不厉害吗,当然不是,只不过这些都是他的厉害是到秦国之后的事了,此时暂不论。

飞鱼说:

魏国为何不用商鞅?不怪魏王昏庸,只怪公叔痤太不会说话,第一句话完全不给魏王面子,第二句话则又加深了魏惠王的不信任。

那么公叔痤到底该怎么说话呢?其实他可以说:大王,我府中有个好苗子,加以培养就是治国之才,只是我还拿不定主意,魏王给把把关吧,这样一来,不仅树立了魏惠王的权威,而还发现人才的功劳给了魏惠王,魏惠王自然乐意接受。

公叔痤

公叔痤为何到死才举荐商鞅?私心太重,只为保住自己的铁饭碗,公叔痤其实早就发现了商鞅的才能,但他害怕商鞅会威胁自己的相位,于是自己快死了,才把商鞅推荐给魏王,只不过这时候已经晚了,可以说正是公叔痤的这两句话,彻底断送了卫秧在魏国的前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