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婉贵妃不得宠却被封为贵妃,而容妃和敦妃很得宠却只是妃?

2020-07-19 18:52:20 作者: 乾隆的婉贵妃

乾隆的婉贵妃在乾隆一朝确实不得宠,并且终乾隆一朝,婉贵妃的位份也止步于妃位,它的贵妃之位是在乾隆的继承人嘉庆帝晋封的。嘉庆登基后容妃已经去世多年,并且容妃生前没有子嗣,所以嘉庆帝没有追封她的理由,而敦妃资历远远低于婉贵妃,婉贵妃在乾隆皇帝即为之前的藩邸时代就已经侍奉在当时的乾隆帝身边了,嘉庆即位后,藩邸时代的嫔妃仍存于世的仅有婉妃,所以婉妃凭借最高资历被嘉庆帝晋为贵妃。

乾隆一朝先后共有十一位嫔妃获得过贵妃的位份,这十一位贵妃有的是由嫔、妃晋升为贵妃(继后乌拉那拉氏、孝仪纯皇后魏佳氏、淑嘉皇贵妃金佳氏、纯惠皇贵妃苏氏、庆恭皇贵妃陆氏),有的是乾隆登基直接封为贵妃(贵妃高氏),有的是死后追封为贵妃(忻贵妃戴佳氏、愉贵妃柯里叶特氏、循贵妃伊尔根觉罗氏),还有的是在嘉庆朝被进封为贵太妃(颖贵太妃巴林氏、婉贵太妃陈氏),她们基本都是因为出身高贵、诞育子嗣、皇帝宠爱等原因被晋为贵妃,但是婉贵妃陈氏的贵妃之位确是由乾隆的儿子嘉庆帝晋封的。

婉贵妃陈氏其实是乾隆帝最早的一批嫔妃,早在乾隆登基之前,婉贵妃陈氏就已经以侍妾身份侍奉在还是宝亲王的乾隆帝的身边了,乾隆登基后陈氏被晋封为常在,后来逐渐升为贵人、嫔、之后陈氏做了很多年的婉嫔,直到乾隆帝即将退位的前夕才忽然发现,已经是七十多岁的婉嫔依然健在,于是乾隆帝感念婉嫔侍奉皇驾多年仍列嫔位,于是特意下旨将其晋封为妃,而此时容妃已经去世,且没有子女,敦妃也因为资历问题为没有再继续得到晋封,到了嘉庆四年太上皇乾隆帝去世时,婉妃仍然健在,此时,她已经成为了乾隆皇帝在世嫔妃中资历最为深厚的。于是,嘉庆帝将已经八十多岁的婉妃晋封为贵妃,并尊封为婉贵太妃,因为嘉庆朝无皇太后,所以婉贵太妃成为了寿康宫中最尊贵的人。

婉贵妃最终于嘉庆十二年去世,享寿九十二岁,一生无宠无儿无女的她成为了乾隆帝最为长寿的嫔妃,整个清朝她的寿命也仅次于康熙定妃和雍正裕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