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一生只杀过两个将领,凭啥与关羽齐名?吕布不慎道出真相

2020-07-19 19:56:53 作者: 赵云一生只杀

文/金宝哥讲故事

说起《三国演义》里的赵云,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没错,赵云是蜀国一位有名的武将。他不仅武艺高超,还有勇有谋。在跟随刘备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刘备一直都是非常欣赏赵云。

的确,赵云能和关羽、张飞齐名,他们都是五虎上将之一。而不同的是,赵云身上似乎没有任何缺点。大家都知道,张飞虽然骁勇善战但是有时候脑筋比较直,容易钻牛角尖。而关羽呢,虽然他也是智勇双全,但是关云长有些傲,这也是导致他最后被吕蒙斩杀的原因之一。

可奇怪的是,赵云似乎没有多少拿得出来的“作品”,为何他能和关羽齐名呢?纵观赵云一生戎马,他只斩杀过两名武将,为何能跻身五虎上将之一?

原来赵云斩杀的两名大将,一位叫做朱然、一位叫做高览。我们先看看朱然这个人。当年赵云和吴兵交手的时候,面对大将朱然,这赵云突然一个快枪刺去。没错,就是这么快,朱然就是在一个回合之内,就被赵子龙刺杀。

要知道朱然可是东吴名将啊!当年关羽就是被朱然拖住后腿,这才被吕蒙擒获的。可见能成功阻击关二爷的人,这朱然果然是非同寻常,而因为抓住了关羽有功,最后朱然是功迁昭武将军!

可就这么一位响当当的大将军,不到一回合,甚至连还击的能力都没有,就死在赵云的一个突击绝招下。

第二位是高览。这高览是河北名将,与颜良、文丑、张合一同称之为“河北四庭柱”!在高览的鼎盛时期,曾和名将许褚、徐晃都交过手,结果能打得不分胜负,可见高览的战力也是不容小觑。

公元201年,刘备兵败荆州,高览见有机可乘,迅速上马追杀。他三回合就斩落刘辟。就当刘备被其追得狼狈不堪,觉得一命呜呼之时,赵子龙冲阵而来,也是一个快速的突击,这高览竟当场被赵云刺杀落马。

孔融曾评价过高览,说这高览是难得的末世名将,不仅凶猛善战,还颇懂兵法。当年高览在官渡之战的时候曾力战张辽。结果四五十回合下来,这张辽居然只能和高览打个平手。

许褚见张辽不能取胜,急得拍马过来,准备趁高览骨软筋麻的时候收个“人头”。不料这高览是越战越勇,居然和许褚一样斗了个旗鼓相当。这让许褚非常没有面子,要知道当年许褚曾和吕布大战几十回合也是不分上下。如今耍计谋用车轮战对付高览,居然依旧不能斩落人头。

因此高览在巅峰时期,恐怕就连吕布本人也不能大放厥词,说能够轻易斩杀高览,毕竟高览的实力就摆在那里。可就这么一位能和名将打得平分秋色的老手,却被赵云轻松的刺死。

综上,虽然赵云一生只斩杀两名大将,可他依旧能与关羽齐名,位居五虎上将之一,各位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