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被冤杀的4大名将,李牧是真的冤,而岳飞冤不冤存疑

2020-07-19 20:01:05 作者: 盘点历史上被

所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古代,很多野心家或诸侯为了求得一员名将,那是煞费苦心,这点看看三国时期的曹操对关羽的态度就知道了;但也有些人,手中明明握有名将,却不懂得珍惜;但这样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有两个国家就因冤杀了名将,结果没过多久就被灭了,可见名将,对一个王朝有多重要,现在来看看,历史上被冤杀的四大名将都有谁吧。

第一位:李牧

李牧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同时也是赵国最后的守护者;李牧能力非凡,早年就曾在代地雁门郡大败匈奴,不仅击溃匈奴十余万大军,而且还顺带灭襜褴、破东胡;在后来,北方边疆的危险消除了,于是李牧就回到了朝中,正好当时秦国入侵赵国,赵国无将可敌秦国上将,在此危难之际,还是李牧挺身而出,在肥之战和番吾之战中大败秦军,令秦国损失惨重。

但不灭赵国就无法一统天下,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后来秦始皇打算趁赵国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的时候灭掉赵国,但统帅王翦却再次碰到了李牧的抵抗;很头疼,很无奈,但又不得不面对。但王翦得知其实李牧和赵王迁不和,于是就让秦始皇施展反间计,贿赂赵王迁的近臣郭开,最终在郭开的进谗下,昏庸的赵王迁暗中布置圈套捕获李牧并斩杀了他,李牧被杀后不久,赵国就被王翦轻松给灭了。

第二位:韩信

韩信是秦末汉初时期的名将,虽然出身贫寒,但却苦读兵书;在秦末农民起义期间,曾投靠过项羽,但不得重用,后在夏侯婴的推荐下投靠了刘邦,刘邦依然没有重用他,就在韩信离去的时候,被萧何追了回来,并向刘邦担保,刘邦这才重用了韩信。但这韩信的确是不俗,不仅给刘邦策划了出巴蜀的计划,而且还一连灭魏、徇赵、胁燕、定齐,为刘邦夺取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

但韩信却在定齐之后犯了个致命错误,当时项羽正把刘邦紧紧围困在荥阳,情势危急,韩信却派使者去找刘邦索要“齐王”之职,这可把刘邦气坏了,虽然迫于形势答应了,但内心却是恨极了韩信。故而虽然韩信后来有灭项羽之功,但依然被刘邦以各种理由削弱韩信,先是将韩信调为楚王,而后又剪除韩信的党羽,接着又将韩信贬为淮阴侯;等韩信想要反抗时,已无力回天,最终被吕后和萧何设计所杀。

第三位:岳飞

岳飞是北宋末年至南宋初年的名将,在北宋末年时,由于人微言轻实力不足,未能护住北宋。后凭借收复建康之功,得宋高宗赵构赏识,一路扶摇直上,成为手握重兵的将领,在平定多方叛乱后,宋高宗赵构赐御书“精忠岳飞”锦旗给飞,后又将牛皋、董先、李道等所部拨归岳家军,岳家军兵力得到扩充。之后岳飞先是通过第一次北伐收复襄阳六郡,而后又平定洞庭湖杨幺叛乱,而岳家军在一次次战役中,实力也是越来越庞大。

后来岳飞还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北伐,最远的一次打到了洛阳附近;但随着岳飞所部的势力越庞大,宋高宗赵构不可避免地对岳飞就越发忌惮;岳飞的战功越多,朝中群臣对岳飞就越妒忌。而岳飞自己似乎也有点恃宠而骄了,除了以请辞的方式表达不满外,还参与立嗣之事,当然,这都不是岳飞后来被冤杀的关键,岳飞被冤杀的关键,是岳飞的第四次北伐,是矫诏出征的,这可就是犯了大忌了,最终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后在大理寺狱中被杀害。

第四位:袁崇焕

袁崇焕本是万历年间的进士,后被授予知县之职,但袁崇焕却极为喜爱兵法,不仅喜欢与人谈论兵法,更是时常与边疆老兵讨论边塞上的事情;他的这些行为是不是作秀就不知道了,反正后来天启皇帝朱由校知道了,于是袁崇焕就被破格提拔到兵部任职了。但这并不是袁崇焕的最终目的,为了更快的升职,他将目标瞄准了东北这块战乱之地。

在朝廷决定派谁去镇守山海关时,袁崇焕就马上去了关外考察地形,回来后给皇帝打包票,说的有理有据的,于是袁崇焕又被提拔为兵备佥事,督关外军。当然,袁崇焕虽然急功近利了点,但能力还是有的,而且还得到了孙承宗的承认;在袁崇焕镇守辽东期间,先后立下了“宁远大捷”、“宁锦大捷”等功劳,虽然后来被魏忠贤所害,被迫辞职,但崇祯皇帝时期再次被重用,而且地位更超以往。但这种荣耀仅持续了数年,袁崇焕便被凌迟处死,家人被流徙三千里,并抄没家产。

在以上被冤杀的四大名将中,李牧和韩信的确是死的冤,韩信自始至终都没有反心,要反的话,他早就反了,而且韩信不死的话,估计也就没之后匈奴什么事了,以韩信的能力,再率数十万大军北伐匈奴,匈奴之患不久被解了么。再来看看岳飞,究竟是不是冤杀还真不好说,如果岳飞真的是矫诏出征的话,那的确是死罪了。最后就是袁崇焕,这人在历史上的评价很两极化,但不管怎么说,袁崇焕在辽东的确还是有所作为的,数次抵挡后金兵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