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为何说这一年在历史上至关重要?

2020-07-19 20:02:42 作者: 公元前841

文|飞鱼说史

如果有人要问,我们华夏民族有多少年的历史呢?

大多数人一定会脱口而出,五千年啊,并且对这个问题的提问者嗤之以鼻,觉得没文化真可怕。

也是,上下五千年,这个概念早已经在我们心中根深蒂固,五千年不间断的文明,足以傲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以华夏文明的底蕴足以让我们每个华夏子孙都昂首挺胸。

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并不是被世界所有国家都承认的,说到这,不少人就要说了,扯犊子吧,上下五千年还能有假不成,当然不假,但不假未必就代表别人必须承认。

这就需要引出一个概念——准确纪年。

什么意思呢,就是有史书或者出土的文物能够准确指出确切年份的时期,才能称之为准确纪年,我国的历史很悠久,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我国确切纪年的时代也很早。

准确地讲,从我国出现了确切纪年至今,只有近3000年的历史,而很多国外人也是以此来看待中国的历史的,说白了,就是确切纪年之前的历史,尽管存在,但并不被认可。

不过尽管如此,那也足以傲视群雄了,因为从我们出现了准确纪年之后,华夏文明的历史就再也没有间断过。

公元前841年是我国有确切纪年的开始,那么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为何又说这一年在历史上至关重要呢?

这就需要我们先知晓这个年份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

国人暴动。

周武王死后,周成王年幼由周公旦摄政,大约7年之后,周成王成年,周公旦把政权交还给了周成王,周成王和周康王统治时期,是周朝的全盛时期,正所谓:天下安宁,刑错四十余年不用。

周康王之后,周昭王和周穆王统治时期,凭借前代的积累,对周边各族发起了征伐,使得周朝的疆域进一步扩大,但也就是从周穆王统治后期开始,周朝开始由盛转衰。

到了周厉王统治时期,西周的统治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周厉王是个贪婪残暴的君主,后来任用荣夷公为卿,在西周开始推行“专利”政策,当然这个专利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专利,而是专山林川泽之利。

什么意思呢,就是把原来归平民使用的山林川泽全部收归王有,并且禁止国人樵采渔猎,此外还要把新兴贵族的私田全部收归国有,这下周厉王几乎把除了自己和近臣之外的所有人都得罪完了。

周厉王的专利政策,让民众怨声载道,每个人提起周厉王来说,那都是咬牙切齿,想想也是,自己的活路都被周厉王给断了,自己能不恨吗,但是周厉王对此并不担忧,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士兵足够强,谁不服就镇压谁。

官逼民反,周朝人民在周厉王的高压统治下,实在是忍无可忍,他们一起奋起反抗,发动了暴动,并且攻入了王宫,周厉王一看,势头不对,就急忙逃跑了,这就是历史上的“国人暴动”,而这一年是公元前841年(也有一说是公元前842年)。

共和执政。

周厉王逃跑之后,中国的历史进入了一个“共和时代”,而公元前841年,也被称之为共和元年,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有了确切的纪年。

显然,这里的共和时代,并不是现在概念上的共和,而对于这样的一个时代,有着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中历史记载分别是见于《史记·周本纪》和《竹书纪年》,记载如下:

召公、周公二相行政,号曰“共和”。共和十四年,厉王死于彘。——《史记·周本纪》十三年,王在彘,共伯和摄行天子事。——《竹书纪年》

我们先来说第一个,说的是周厉王逃跑之后,周朝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因为国不可一日无君,说到这不少人就说了,再立一个君主不就完事了,但这在当时是不和礼法的,因为周厉王并没有死,再立一个新王,这算什么事嘛。

既然不能新立国王,那国又能没有国王,怎么办呢,也好办,让召穆公和周定公两个有权势的大臣共同执政不就完了,而太史公也认为,正是因为这两人的共同执政,所以就是共和了。

我们再来说第二个,随着《竹书纪年》的出土,发现这个“共和”或许并不是这么回事,因为这本古书中所记载的“共和”二字,是来自于一个人名——共伯和。

此人是周朝分封出去的一个诸侯国的君主,这个诸侯国是共国,这个人叫做姬和,所以被称之为共伯和,而按照《竹书纪年》的记载,就是周厉王逃跑之后,大臣拥立的此人来周朝摄政,所以被称之为“共和”。

后来在共和14年,也就是公元前828年,周厉王死了,而他的儿子被贵族拥立继位为君,是为周宣王,而共伯和在周宣王继位之后就归还王权,自此短暂的“共和时代”结束。

这两种说法哪个更为可靠呢,飞鱼认为还是第二种更为可靠,一来《竹书纪年》是周人编写的,远比《史记》的年代早,二来两人共同执政,在当时的奴隶社会,或许不可能维持那么久的和平,您认为呢?

准确纪年的开端。

所以从上述叙述,我们可以得知,在公元前841年,发生了国人暴动和共和执政这两件大事,那么为何说这一年在历史上至关重要呢,原因我们在上文也到过,是因为这是我国历史准确纪年的开端,并且之后再无断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