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张三丰对中原武林奉献有多大?其创立武当派的初衷为何?

2020-07-19 21:04:12 作者: 倚天中,张三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十四部经典的武侠小说中,有三部是情节相互联系的,被称为《射雕三部曲》,《倚天屠龙记》为射雕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相比前两部,有人认为,倚天屠龙记的中原武功,实力变强了,理由如下:

第一、从神雕侠侣到倚天屠龙记,中间间隔了近八十年,而这八十年将,襄阳城破,蒙古鞑子进入中原后,大肆屠杀,人口剧减,而对于中原武林的打压也是空前的,大多数武林绝顶高手,战死的战死,藏匿的藏匿。中原武学出现了断层,很多武功,例如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等,皆消失不见。

如郭靖、杨过、金轮法王,五绝等绝顶高手,在倚天屠龙记前期,是不可能出现的,华山论剑随之终结,取而代之的是抱团取暖,也就是各大帮派,各大门派。

可以猜想,神雕侠侣之后的中原武林发展脉络,在襄阳城破后,整体实力断崖式骤减,之后绝地反弹,最后整体实力,强于襄阳城破之前。

总而言之,中原武林的韧性极强,弹性极大,就像太极。

第二、襄阳城破之后,虽然例如降龙十八掌般的绝顶武功,突然消失了,但是也没有彻底消失,在倚天屠龙记中后期,无论是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九阳真经、乾坤大挪移等等绝世武功,都在中原武林中先后出现。同时,还出现了张无忌、周芷若、渡厄等绝世高手。

对于倚天屠龙记中,最值得一提的人物,便是武当派的创始人——张三丰。倚天屠龙记一开局,张三丰就过百岁诞辰,无疑,张三丰是倚天屠龙记中,资格最老的武术家。

张三丰对中原武林的最大奉献,是其幼年时,习得九阳真经后,躲避少林寺追杀,隐匿于武当山,而当时的武当山,还只是荒山野岭,之后张三丰便在武当山开山收徒,由于在荒山野岭,恰巧躲避过了蒙古鞑子的洗杀,为倚天屠龙记的中原武林,保留了香火,果不其然,倚天屠龙记时,武当七侠已经成为了中原武林的中流砥柱。

张三丰的武功,源于少林,同时张三丰是武学的奇才,在武学上的造诣极高,其在武当山相当于于韬光养晦。即使年近百岁的张三丰,也继续闭关修炼顿悟武功,在提高武林整体实力上,张三丰有着丘山之功。

张三丰如蜡炬般,为了武林甘愿油尽灯枯,其目的何在?

襄阳城破,蒙古鞑子血洗成功武林,中原百姓,十室九空,往事历历在目,想必即使年过百年的张三丰,也永不会忘怀。

答案,就藏在张三丰怀中的一铁罗汉中。这铁罗汉,便是当年襄阳城守城武术家郭靖之女郭襄赐予的,郭襄父母郭靖、黄蓉、姐夫耶律齐、胞姐郭芙、胞弟郭破虏,皆守卫襄阳城而殉身,有理由相信,郭襄是死里逃生。

死里逃生后的郭襄,将儿女情长抛在一边,创立了峨眉派,峨眉派的创派初衷,便是要驱除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