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之战戚继光固守待援,倭寇为何不围城打援?实力允许脑子不够

2020-07-19 21:08:13 作者: 仙游之战戚继

戚继光是著名的抗倭英雄,在嘉靖42年,平海卫大捷后,戚继光带着戚家军灭了连江马鼻岭和宁海肖石岭的倭寇,福建地区暂时获得了安宁。

戚家军再能,浙江、福建这么长的海岸线,他们也管不过来。所招募的义务兵本身人数就不够,来回长途奔袭,也不是个事儿。为此戚继光和谭纶商量了一下,决定想个好办法保证福建的长久太平。

首先就是在陆地上的防御,戚继光将当地的6400名抗倭士兵,分成了8个营,其中6个营每2营负责一个地区,分别负责福宁、福清以及泉州地区的防务。戚继光本人带着2营作为机动部队。剩下的兵马则留在福州。

其次则是海上的防御,修筑海面上的水寨,将战船分配到各水寨之中。充分补充当地的粮食弹药,保证海上阻击倭寇的力量足够充实。

戚继光这边还在部署,由于上次打了败仗,倭寇心有不甘,便再次卷土重来。这帮人带着1.5万人,直奔仙游县而来,想要从这里取道进攻福州。

一、倭寇人多势众,仙游就200驻军。

都说明朝地大物博,人数众多,士兵自然不在少数。可正是因为明朝地域广泛,所以真正镇守沿海地区的士兵反而不多。

为什么呢?因为敌人大多数都是从陆地上进攻而来,拥有强大水师的军队,在当时还不存在。为此沿海地区本来是不需要怎么布防的。

当时倭寇一共集结了2.7万人,其中先头部队就有1.5万人之多。这帮人杀来仙游的时候,仙游只有200名正规军,此外还有250名民兵,除此之外全部都是老百姓。

戚继光在福清、福宁和泉州地区驻军,在仙游并没有防范,这也是倭寇探听得来的消息。所以一时间戚继光的各地人马也赶不到仙游。

其实就算戚继光的人马都赶来了,也只不过才6000多人,连倭寇的先头部队的一半都够不到,实力悬殊还是看得到的。

戚继光的意思,那就是先让仙游的军民拖住倭寇,只要城池不破,那么戚家军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赶来支援。

而倭寇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早就乘着16艘大船进犯兴化,随后1万多人将仙游城包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都在争取时间,戚继光在马不停蹄地赶来此地,而倭寇也在不断猛攻仙游县城。

谈判只是为了拖延时间。

在戚继光看来,这次对付的倭寇并不简单,因为他们敢大军围城,这是要来这里攻城略地了,而不仅仅是为了抢掠走人。

当时倭寇为了早点拿下仙游城,所以派人前去招降仙游城内的军民。这件事恰好如了戚继光所愿,为此戚继光派人前去让守城的官兵跟倭寇和谈。

和谈是什么意思呢?当然是为了争取更多时间。他们一边在和谈,一边加固城池,制造守城武器,一边等待戚继光的援兵早日赶到。

很难想象,这么折腾一下,居然把倭寇的军队困在城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人家还是被逼急了,才撕破了脸大规模攻城。

时间一直到12月下旬,戚继光的6000援军才赶到了仙游,倭寇真的是被搞毛了,这不是欺负人吗?1万多人马被困在仙游城下两个多月了,不仅没攻下城池,反而盼来了敌人的援军。

戚继光制定战术计划。

戚继光手里有6000人马,而倭寇手里目前有1.5万人,这人数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如果是直接在正面跟倭寇厮杀,那么戚家军并不占优势。

为此戚继光发现,围攻仙游城的倭寇,兵分四路,分别驻守在仙游城的东南西北四个门,因此他们的1.5万大军,是被分成了4垒驻守的。

这么一来作战的计划就可以敲定了,戚继光打算各个击破,先攻打南垒,一旦得手,立刻分兵攻打东西二垒,不给他们任何支援的机会。

戚继光的安排如下:由王如龙的人马作为中左路,而胡守仁的人马作为中右路,金科督军部队负责支援工作,主力人马直奔倭寇南垒。

攻取南垒取胜以后,由陈濠带领人马作为右翼奇兵,李超带着人马作为左翼奇兵,分别攻打倭寇的东垒和西垒。

那么北垒该怎么办呢?戚继光也做了安排,他吩咐吕崇周带着少量人马在铁山地区设下疑兵,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迷惑北垒的敌军,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仙游大获全胜,倭寇死伤惨重。

戚继光挑了一个好日子,清晨起了大雾,所以等戚继光的人马到了他们面前的时候,倭寇这才发觉。

当时倭寇还在攻城,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转身跟戚家军大战。结果被戚家军杀了个大败,不得不选择逃入南垒。

明年二月,倭余党复纠新倭万余,围仙游三日。继光击败之城下,又追败之王仓坪,斩首数百级,余多坠崖谷死,存者数千奔据漳浦蔡丕岭。继光分五哨,身持短兵缘崖上,俘斩数百人,余贼遂掠渔舟出海去。---《明史,戚继光传》

这个时候戚家军将南垒给重重围住,放我焚烧栅栏。最终将南垒攻破,逃掉的倭寇只能逃亡到了东西二垒。

戚家军没有停下脚步,拿下南垒以后,他们兵分两路,按照之前的部署,直奔东西二垒而来,胆战心惊的倭寇人马,根本不是戚家军的对手,为此大败,被戚家军歼灭1000多人。

没被俘虏和没有战死的倭寇,最终只能逃亡到了北垒,可这里也不安全。他们被埋伏在铁山的戚家军虚晃一枪后,就没敢动身。结果却等来了东西南三路溃败逃来的倭寇。

为此他们也不愿再坚持了,索性带着人马后撤仙游之围就这么被解决了。这一战,戚继光以6000人击败了倭寇1.5万人的军队,是战术上取得了胜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