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入侵,英美救助!西方援助对苏联打赢卫国战争起了多大作用

2020-07-16 01:09:36 作者: 德军入侵,英

1941年6月22日,德军550万大军兵分三路,向苏联领土展开了全线进攻。苏联卫国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法西斯势力的直接威胁,英美两个西方大国抛弃意识形态的对立,对正在苦战的苏联红军进行了援助。

然而,在1945年5月,苏联红军攻克德国首都柏林之后,对于“英美援助对苏联打赢卫国战争起了多大作用”这一问题,史学界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苏联历史学界普遍认为,苏联军民依靠自己的钢铁意志和强大的重工业打败了法西斯,英美援助仅仅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而英美的历史学界普遍认为,英美对苏联的援助不可或缺,如果没有英美援助,苏联打败德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年后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评价英美对苏联红军打败德国法西斯提供的一系列援助呢?

上图_ 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1878年12月18日—1953年3月5日)

苏联的惨重损失

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斯大林和苏军最高统帅部没有充分地估计德军入侵的危险性。因此在开战初期,苏联的军队和经济都遭到了非常惨重的损失。

根据战后统计,从1941年6月22日德军发动巴巴罗萨计划到1941年年底这大约半年的时间里,苏联在工业生产方面损失了63%的煤炭、58%的钢铁生产能力。在交通运输方面损失了41%的铁路线。在农业方面, 38%的粮食、84%的糖、38%的牛和84%的猪产区陆续落入德军手中。战前储备的5000万吨粮食有3/4落在了德军手中。在1941年6月以后的半年时间里,苏军一溃千里。光被俘的军人就有500万,仅仅一场基辅战役就让苏军损失66万人。

上图_ 巴巴罗萨计划战略图

为了保住经济命脉,苏联一方面让部队拼死抵抗德军进攻,一方面将大批的工业向乌拉尔-西伯利亚地区迁移。在苏联内务头子贝利亚的亲自主持下,苏联战时工业迁移卓有成效。这次迁移被称为“苏联的第二次工业化”。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苏联的战时工业保住了大部分,其农业的损失达到了无法弥补的程度。在苏联快速工业化建设的1920年代到1930年代,农业一直都是苏联经济的短板。

卫国战争爆发后,苏联不仅损失了大量的人口和粮食,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用电来源也全面断绝,德军的闪电战直接打到了苏联经济的脊梁上。毕竟,农业是第一产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命根子。

上图_ 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苏联士兵

英美态度的转变

德军入侵苏联后,英美等国对苏联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首先看英国对苏联态度的转变。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前,英国一直对苏联冷眼相看。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英国和苏联在意识形态上是完全对立的。

第二,1938年8月23日,苏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1939年9月,德军闪击波兰后,苏联和德军一起进攻波兰。

正是这两件事情让英国认为:苏联和德国在很多事情上是站在一起的。但随着德军入侵苏联,英国领导人就已经认识到了:苏联和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也罢,苏联进攻波兰也罢,仅仅是苏联维护本国利益的权宜之计。从整个国际战略格局的角度看,苏联和德国是水火不容的。一旦苏联被德国打垮,整个欧洲将陷入到万劫不复的深渊中。因此,在德军入侵苏联后,英国首相丘吉尔就决定对苏联提供援助。

上图_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1874年11月30日-1965年1月24日)

苏德战争爆发前,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一直不温不火。由于罗斯福是一位现实主义的政治家,因此罗斯福主导下的美国政府摆脱了意识形态的对立,于1933年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美苏两国虽然在整个1930年代在经济贸易上有诸多往来,苏联还从美国学习了不少先进技术。但美苏并没有在政治上形成盟友!直至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后。罗斯福总统就顺应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决定对苏联采取援助。

1941年6月27日,英国派出代表团来到了苏联。7月12日,英苏两国政府签订了第一个战时合作协定。7月27日,罗斯福的私人代表霍普金斯访问苏联,霍普金斯和斯大林举行会晤,了解苏联在战争方面所需要的一系列援助。到了1941年8月13日,英美领导人签订《大西洋宪章》,这一宪章将苏联正式纳入英美援助的范围内。随后,第一批英国援助苏联的200架战斗机进入苏联本土。

上图_ 《大西洋宪章》又称《丘吉尔罗斯福联合宣言》

随着英美战时生产能力的全面提升,大西洋航线主动权掌握在盟军手中,乃至苏联在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取得胜利。英美对苏联的援助也逐渐升级。

从1943年开始,英美对苏联的援助达到了高潮。这一援助一直持续到苏德战争结束。但我们必须指出的是:从1941年到1942年年底,英美对苏联的援助并不是很多,在此期间,苏联仍然依靠自身重工业的支撑打败了莫斯科保卫战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