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古代农民起义领袖,结果却被农民所杀,史学家:这是一场误会

2020-07-19 22:15:30 作者: 他是古代农民

明朝末年,由于崇祯无能导致政治生态凋敝,再加上阶级矛盾日益突出,以及各地不断涌现的瘟疫和天灾,大规模农民起义终于爆发。

而一说到明末农民起义,我们第一想到的便是“闯王”李自成和张献忠这两人。一个建立了“大顺政权”,一个建立了“大西政权”,两人算是齐名,各自占据了起义军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除了张献忠和李自成外,还有不少农民起义领袖。最早的该是高迎祥,他才是真正的第一代“闯王”,李自成正是继承他的衣钵。同时还有一位叫王二的,由于起兵不到2年就被镇压杀害,同样在历史上没有留下什么浓墨重彩。

当然,即便名声如李自成和张献忠,最后也逃避不了失败的定数。究其原因,在于明末这场农民起义没有明确的纲领支撑,一直秉承的是“均田免粮”这种极端平均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口号虚无再加上起义的过程相当残暴,失败在所难免。

因此,这些农民起义的领袖各个下场都一言难尽。像是张献忠,虽然大西政权成立那会,明朝已经覆灭,但他还是被入关的清军在射死在凤凰山。而高迎祥则更惨,在子午谷一战中被陕西巡抚孙传庭伏击,最后被押送京城凌迟处死。

那么,那个继承高迎祥衣钵,一路杀进京城推翻大明王朝的李自成,最后又是怎么样一个死法呢?

参考张献忠的下场,或许大众潜意识会认为李自成也是死在了和清军苦战中。其实不然,当时李自成贡献京城不久,多尔衮的部队联合吴三桂的人马立刻就杀了过来。李自成不敌,败退北京,之后便跑到了湖北。

当时,李自成是想依靠湖北,将势力往东南部纵深,从而发展自己的反清基地。然而,还没等他恢复元气,清军便杀了过来。最后李自成不得不从武昌逃亡咸宁,结果身死于咸宁九宫山这个地方。

奇怪的是,清军当时并没有追杀到此地,那为何李自成就这么死了呢?根据史学家的考证,李自成当时途径九宫山时,见到此地有一座元帝像。出于农民的迷信本能,他便驻足前往跪拜。

结果,当地也有一小股农民起义势力,他们见李自成打扮不俗,以为是个富贵之人,便趁祭拜时,拿起石头从后面偷袭了他,李自成便因此一命呜呼。事后,这帮想要劫财的起义军对李自成搜身时发现了金印,这才知道杀错了人。

可怜一代农民起义领袖,最后竟被农民所杀。虽然是一场误会,却着实充满了讽刺。李自成也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里死得最窝囊的一位,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其实,李自成的死法也无不佐证了明末农民起义的盲目性和愚昧性。

当时全国各地农民起义军的残暴远远超乎想象,他们不但对承载先人心血的古建筑大肆焚烧破坏,还对不少无辜百姓和王公贵族大肆屠杀。可谓所到之处烧杀掳掠,寸草不生。而光是李自成自己,在山西境内就不分青红皂白杀害了朱元璋10000多名后代。

正是由于他们作出了这样的表率,导致各地农民起义军里普遍存在滥杀无辜的现象。而李自成最后死于此法之下,只不过是天道轮回,因果循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