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50万伪造一珍贵文物,卖出2.2亿高价,专家都没看出来

2020-07-19 23:17:08 作者: 男子花50万

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可有的时候,看热闹的可能是真的在看热闹,而那些自诩看门道的内行人可能是在为外行人制造热闹,而自己却浑然不知。还在沾沾自喜自己的成就,甚至将一场热闹上升为了一种学识和技术的争论。

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唯一幸存儿。其文化价值和文物宝藏可谓是数不胜数,随便拿出来一件都可以造成国内甚至是国际上不小的震荡。因此,当人们的生活变好以后,文物收藏也成为了许多有钱人的消遣之一。毕竟不说文物有收藏价值、不亏本,就是摆在家里也可以让自己的脸面上添一丝光彩。

不过。随着人们对文物收藏的追捧,其价值也在呈直线上升。毕竟物以稀为贵,中国的文物数量多是放在国际上与其他国家相比较而言,但是就一个国家自己来说它还是少的。于是在利益的趋势下,一些不法分子开始不断的试探法律的权威,打起了文物的主意,大量赝品充斥市场,有的甚至还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2011年,一件被称为来自汉代玉凳的文物引起了文物界的关注。当然这个吸引点并不是文物的价值和容貌,而是汉代时期人们惯于席地而坐,怎么可能会有玉凳出现了。不过,质疑归质疑,拍卖还是要继续的。最终这件文物因为有专家周南泉的亲笔证明,拍卖出了全场最高价格2.2亿元。

周南泉可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内最有声名的玉器鉴师之一。无论是对于普通人还是专家来讲,他的话都是有权威性的,因此谁还有勇气质疑这件文物的真假。然而,没过多久同为玉器鉴定专家的邵晓峰跑出来说。玉凳是真个的但他的年代不是汉代而是宋代以后。他甚至还说,这件文物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10个亿左右。一时之间可把文物购买者高兴坏了。

不过这件事还没有结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两位玉器鉴定专家的拥护者争论不下,一直坚持自己方关于玉凳出土年代问题的观点。

2012年2月23日,邳州宝玉石行业协会的会长汪如棉先生终于给这场辩论赛定义了一个真相。双方谁都没有赢,因为这件文物是赝品。所谓的价值亿元的文物只不过是邳州一家玉器店的老板花费50万元的资金,用一块方青黄玉,22位工人历时七个月防照明朝玉器做出来的一个赝品。老板自己都没有想到当自己用这个玉凳赚了100多万以后。它居然会出现在拍卖会上,更没有想到还因此引起了学术界两大泰斗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