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娲既知殷商必亡,为何还要派妲己迷惑纣王,她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2020-07-19 23:21:29 作者: 女娲既知殷商

《歪歪侃封神》第623期

女娲报复纣王,有两个可疑之处。

纣王七年三月十五,纣王听从首相商容进言,亲率文武大臣,前往女娲宫降香,本来也是正常的祈福,未曾想纣王这一去,便是漫天撒下钩和线,从此钓出是非来。

钓出什么是非?不合一阵风起,卷起幔帐,现出女娲真容。

当然,这里的真容是要打个引号的,因为纣王见到的并不是女娲真身,而是女娲雕像,也不知制作女娲雕像的匠人是何方高人,居然能将女娲图写的惟妙惟肖。

这一惟妙惟肖可就要了纣王亲命,居然让他“陡起淫心”,忽然起了点很不好的心思,遂饱润紫毫,照壁上题诗一首,曰:

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

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

从内容上看,这首诗有景有情,有所思,有所想,起承转合颇合章法,已经足以证明,纣王的文采不在武功之下。

然而就这首情景交融,足以流传后世的佳作却让女娲生了气,怒骂:

殷受无道昏君,不想修身立德以保天下,今反不畏上天,吟诗亵我,甚是可恶!

女娲的指责是很没有道理的,因为纣王七年以前,天下还风调雨顺,她又从哪里看出纣王是无道昏君呢,从这个层面讲,这两句话无非扣个帽子,证明纣王有多可恶,事实上,纣王最主要的大约还在于

“吟诗亵我”。

女娲何等人物,能咽的下这口气,咽不下怎么办?第一个可疑之处就这么来了。

当即决定:

若不与他个报应,不见我的灵感。

决定报复,而且还对报复能否成功,做了理论上的探讨,这个理论就是:

我想成汤伐桀而王天下,享国六百余年,气数已尽。

殷商气数已尽,纣王作为殷商大王,也该随着殷商一起倒霉。

趁你病,要你命,女娲之于纣王,虽然能找出一千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提前预定他为“无道昏君”等等,但归根结底,还是“殷商气数已尽”,这么看怎么有点乘你病要你命以及落井下石的意思。

既然拿定主意,而且还有成功的可能,女娲当然得赶紧着手实施,于是:

唤碧霞童子驾青鸾往朝歌一回。

整备车驾,前往朝歌,追击纣王去也,那么,女娲这回如愿以偿了吗?

答案众所周知,刚到朝歌,一件令女娲也意想不到的怪事发生,什么怪事?

朝歌城内,殷郊、殷洪向纣王行礼,行礼之间,两道红光直冲云霄,挡住女娲云路,女娲因此往下一看:

知纣王尚有二十八年气运,不可造次,暂回行宫。

事情就能这么尴尬,原来以为纣王将随着殷商天下一起玩完,孰知到朝歌一看,纣王居然还有二十八年的气运。

纣王是天子,是人王,他的气运等同于殷商天下的气运,也就是说,女娲到朝歌以后才知道,所谓殷商“气数已尽”说略有误差吗,准确的说法是“气数将近”,二十八年之后才会灭亡。

气数,气运,玄而又玄,道的一种,暗合道的某种规则,既然是规则,那就无法违背,然而这里的问题是。

既然女娲已经知道纣王二十八年之后就会灭亡,为何回宫之后还祭出招妖幡,招来天下万妖,招来之后独选妲己等轩辕坟三妖,命其:

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

二十八年后,殷商必亡,有准确的时间,对象,并且不可逆转,这时候派出妲己等轩辕坟三妖进宫,到底为了什么?是因为妲己不进宫,殷商就完不了吗?倘若不是,那女娲此举,不是多此一举吗?

女娲因报复不成,所以招来妲己等三妖,表面上看似乎顺理成章,然而,这里,也就是第二个可疑之处在于,从封神中看,轩辕坟距朝歌只有三十五里,这点距离对神仙来讲,根本不算回事,倘若女娲纯粹是为了报复,当时就可以命妲己等三妖进宫,为何还要回宫之后祭出招妖幡,招来天下万妖之后,才选中妲己等轩辕坟三妖。

这等作为似乎和追击纣王一样,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难道圣人做事就一直这么虎头蛇尾吗?

即所谓:女娲既知殷商必亡,为何还要派妲己迷惑纣王,她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关于这个问题,答案其实就在封神第一回《纣王女娲宫降香》当中,歪歪曾在590期有过分析,三月十五,女娲降诞的那一天,她去火云宫朝贺三圣,虽然不小心吃了个闭门羹,却由此知道了点秘密的,什么秘密?

周室当兴,昊天封神。

这时候封神尚未正式开启,三教只在商议之中,因此,完全可以大胆猜想,女娲的消息未必完全准确,也许就因为不完全准确的缘故,她才有了“

成汤气数已尽

”的认识。

殷商气数已尽,纣王居然还那么嚣张,过生日那天,不小心吃个闭门羹,本来心里就不大痛快,这会见一个走了霉运的凡人居然也敢如此放肆,于是,便有了给纣王一点颜色看看的想法。

迁怒于人,她只是有气儿没地撒,该着纣王倒霉而已,反正殷商气数已尽,杀了他也没什么要紧,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去朝歌,竟忽然发现,原来消息有误,殷商不是“气数已尽”而是“气数将尽”,纣王尚有二十八年气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