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被日本天皇收藏的文物,是中国流失海外最珍贵的文物之一

2020-07-19 23:21:54 作者: 这件被日本天

中华民族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智慧的民族之一,古代中国在经济、文化、军事、政治等各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是当之无愧的上国,然而在近代历史中,中国却成了落后、腐朽的国家,饱受列强的欺凌,在此期间列强更依仗强大的武力从中国掠夺走无数的珍宝,导致众多中国珍贵的历史文物流失海外,至今为止仍然还有大量的中华瑰宝未能收回。

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收藏在清朝皇宫里的大量珍宝都被这群强盗洗劫一空,能带走的都带走,实在带不走的便采用放火、破坏等方式摧毁,在野蛮的践踏下,中华先祖遗留给后辈的珍贵文物,从此只能留在外国人的家中或是博物馆中,才可以一观,面对如此境遇,中国人却毫无办法,只能通过拍卖的方式将国宝迎回祖国,付出的代价自然是惨痛无比。

如果要问哪个国家收藏的中国文物比较多,毫无疑问日本应当上榜,在侵华战争期间,侵华日军明面上暗地里,从中国运走了大量的财宝,其中便包含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如今收藏在日本的中国文物样样都是国宝,其中唐模本王羲之的《丧乱帖》被称为最像原作的模本,如果《丧乱帖》的上下没有紧连着两张纸,这幅唐模本就要被当作王羲之真迹收藏了,这是无价的国宝。

然而在日本收藏的文物中,《丧乱帖》还不算是最珍贵的文物,日本圣武天皇收藏了一件御物至宝,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是唐代流传下来的孤品,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把流传下来的五弦琵琶,为什么说这件琵琶是绝世珍品呢,首先这是一件孤品,其次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反映了唐朝的极致繁华,做工极其讲究,是唐朝螺钿镶嵌技巧的巅峰之作。圣武天皇死后将他所有的遗物都放在了正仓院,其中便包括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除此之外日本还收藏了许多中国国宝,曜变天目茶碗、汉倭奴国王金印、牧溪法师《观音猿鹤图》等等珍贵的文物都遗留在了日本,然而这一切却都成了中国强大的动力,希望有一天这些属于中国人的东西,能被中国人亲手收回来。历史无数次证明,只有强大的人才有话语权,才能掌控一切,那一天不管是早还是晚,总归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