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满江红》被移出教材,被另一首同名作替代,有无道理?

2020-07-19 23:22:41 作者: 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两句诗句都是出自于岳飞的《满江红》。

这首诗出自于岳飞,也伴随着岳飞的光荣经历流传到今,曾经这首诗被我国选入教科书的经典文章之中,然而到今天,这篇文章却又被教科书所删除,随之代替的是另一片不出名的同名作品,而这其中是否要有道理呢?封狼居胥

中华几千年中,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将领们,在这其中就有汉朝的名将霍去病,他在追击匈奴的过程中就曾登临过狼居胥山的筑台祭天,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多的代表的是他的决心,而在这之后,霍去病就带领将士们大战匈奴取得了胜利。

从此以后,霍去病和封狼居胥就成为了历代将领们的追求,而岳飞也是这些传奇将领中的一员,而岳飞在年少时期写的一篇《满江红》,更是展示了他少年时期的志气和情怀,表现出来他想要驱逐北方金人收复北宋失地的决心,展现出了它磅礴的气势。

岳飞在无数次北伐的战争之中,打败了伪齐政权,更是大败了金国颜兀术,在这之中收复了北宋的大量失地。然而在这之中,他却被奸虐之人陷害,被一令"莫须有"就骗回朝廷杀掉,而他所有为了国家的努力,在那些贼臣之中却变成了笑话。

然而岳飞虽然没能完成他自己封狼居胥的理想,但是他在历史中展现出的精神却是深深的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之中,更是成为了中国精神的代表。

岳飞在当时朝代写下的《满江红》在数十年前选入到教学的课本中,使得无数人从年少的时代启蒙对家国的概念,了解那些国家的伟大精神,但是最近却发现《满江红》被悄无声息地移出了课本。名篇被删除

在《满江红》中不仅除了那些凌云壮志吸引人,在这其中也具有许多令文人墨客们都所称赞的东西,但作为教科书的文章,仅是因为文章好就能入选的。

在岳飞所写的《满江红》之中,里面的语句涉及到了许多"胡虏"和"匈奴"等的字眼,而这些字眼都涉及现在的少数民族国家,从另一方面来说,是不利于民族团结和发展的,而放在现代的时代中里面所表达的精神,虽然符合我国国情,但是里面所采用的语句是不利于我国多民族之间共同生活和发展的,所以这篇文章才会被教科书所除去。

其实这些年在课本中出现的不少诗句都会出现被删除或者替代的现象,比如说有着乐府双璧之称的《孔雀东南飞》,这首诗里边就因为存在着一些特殊的原因而就被删除,再比如说如《登临鹤楼》这里边就因为存在着许多人们所不认识的和常用的生僻字而被删除。所以说经常有些名片,因为种种特殊的原因而被删除或者替代。

而做这一切的原因,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当代学生们的成长和和他们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说不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目的,岳飞所表达出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所学习的。别样的《满江红》

随着岳飞的《满江红》被删除之后,人们发现了另一首名气并不是很大的《满江红》被选入了课本,而这首诗的知名度不高,但它却取代了岳飞的《满江红》,而这有道理吗?其实这首与岳飞同名的佳作的作者是处于清末时期的优秀女性秋瑾,作为在那动荡时期的女性,秋瑾的命运无疑是悲催和短暂,她虽然面临着清政府和列强的打压,但她却依然用自己的知识燃烧出了属于自己的光芒和力量。

在处于那个旧时代时期的秋瑾,没有自由的恋爱,只有被迫的嫁给别人作为人妇,所以说她的婚姻并不是幸福的,在清末那种时期的背景之下,北方发作了义和团运动,但那时候的清政府不仅不与列强进行斗争,反而还和当时的列强沟通起来,一起来打压义和团的义士们,当时一时间举国上下一片愤慨。

那时代的秋瑾虽然还是深闺之中的女子,但她却怀着关心国家的豪迈之情,她看到支离破碎的国家,内心十分痛苦,她经常阅读那些具有新式思维的书籍,并时常与朋友们讨论如何拯救国家,她还有着与花木兰那样驰骋战场,为国家效命的心情。

于是在1905年至"同盟会"建立之后,她便第一时间加入了这个组织,不仅如此,她还联系了当时在日本留日的女同学,一起组织了"共爱会",自己还担任会长。

在后来的时期,她更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光复会",当时的她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经过不懈的努力还建立了"体育会",以此来招纳更多的群众和革命青年,成立了革命性的军队,她还秘密的与党组织进行联系,时刻准备起义。

再后来徐锡麟在安庆发动了起义,秋瑾在当时也是立刻响应,但由于当时起义准备的不足,起义很快就失败了,徐锡麟被抓捕壮烈牺牲了,而因为寡不敌众,秋瑾也被清军抓住,成为了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位女性。

虽然秋瑾出生于当时的旧社会,但她却用自己的新思维为拯救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直到最后牺牲了那一刻,她心里怀念的还是如何拯救国家,秋瑾的这首《满江红》,也正是创作于这个国家危难的时刻,这首诗中表达的更多是革命人的思想感情,秋瑾虽然是为女儿身,但她像花木兰一样,巾帼不让须眉,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而她写的这首满江红也打破了我们平常脑海中的思维,让我们了解到了原来女性也可以成为国家的英雄,成为自己的英雄,而她也宣扬了男女平等的那种精神,这种思想更契合当今时代的先进女性,而且也更能被新一代所接受,这也是这首诗进步的一面,所以说秋瑾的《满江红》取代岳飞的《满江红》并不是没有理由的,秋瑾的《满江红》更符合当今时代青少年的生长和需求。总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