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七位夫人,原配下场凄凉孤独终老,另外六个都很得宠

2020-07-19 23:23:18 作者: 曹操的七位夫

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只能有一个正妻,但是可以有若干个小妾。皇帝的正妻是皇后,妃子虽然是妾室,但是可以有夫人的名号。

曹操是追封的魏太祖武皇帝,他有一个原配正妻丁氏,一个续弦正妻卞氏。曹操还有五位有夫人封号的妾室,分别是:刘夫人、环夫人、杜夫人、尹夫人、秦夫人。

曹操的结发妻子是丁夫人,丁夫人与曹操的母亲同族。丁夫人虽然是正妻,但是无所出,只能收养庶子曹昂为嫡长子。曹昂成了丁夫人的希望,却在宛城战死了。丁夫人为了曹昂的事情,跟曹操翻脸了。

曹操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丁夫人跑回娘家,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跟曹操过下去。曹操亲自去请丁夫人回家,丁夫人却坚持要离婚。曹操没办法,只好跟丁夫人离婚。丁夫人离婚之后孤独终老,可谓是结局凄凉。

刘夫人是曹操早期喜爱的妾室,他为曹操生下了两个儿子曹昂和曹铄。刘夫人虽然很得宠,但是无福消受,年纪轻轻就香消玉殒。曹昂和曹铄也早薨,可谓是悲剧的存在。

卞夫人是曹操最喜爱的女人,他生下了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四个儿子。曹操与丁夫人离婚之后,不顾“无以妾为妻”的古礼,强行把卞夫人扶正为续弦正妻。

卞夫人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曹操称魏王的时候,卞夫人就是魏王妃。曹丕称帝之后,追封曹操为太祖武皇帝,并且册封母亲卞氏为皇后、太后。曹操身边美女众多,卞皇后是笑到最后的一个。

虽然环夫人在历史上没有什么名气,但是她的儿子曹冲很有名。除了曹冲之外,环夫人还生了曹据、曹宇。环夫人为曹操生了三个儿子,其得宠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杜夫人原本是秦宜禄的妻子,秦宜禄是吕布的部将。刘备、关羽、张飞跟曹操一起,组团攻打吕布。关羽对杜氏情有独钟,多次要求曹操击败吕布之后,把杜氏赏给他。曹操没见过杜氏的美貌,就答应了关羽的要求。

关羽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曹操击败吕布之后见到杜氏,曹操被杜氏的美貌吸引,忘记了对关羽的承诺,把杜氏据为己有。这件事情,让关羽耿耿于怀。史学界认为,关羽后来执意离开曹操,一美动双雄事件是主要的诱因。

杜氏在曹操身边很得宠,他为曹操生下了两个儿子曹林和曹衮。杜氏与前夫秦宜禄所出的儿子秦朗,也被曹操收为养子。杜氏还为曹操生了一个女儿,杜氏一人为曹操生了三个子女,确实很得曹操的欢心。

秦夫人不知其来历,《三国志》只记载秦夫人为曹操生了两个儿子曹玹和曹峻。秦夫人能生下两个儿子,想来肯定是很得宠。秦夫人能得宠,想来肯定是很漂亮吧。

上一张作者本人的照片镇楼。

曹操倒霉的时候,大将军何进召他为典军校尉。何进对曹操有大恩,曹操一直想报答何进。何进遭遇横祸,子弟几乎被杀光,只留下孙子何晏幸免于难。何晏与母亲尹氏相依为命,孤儿寡母甚是可怜。

曹操为了报答何进,把何进的孙子何晏收为养子,还把何进的儿媳尹氏纳为妾室。把恩公的儿媳纳为妾室,曹操这种报恩方式,确实很特别啊。尹夫人嫁给曹操之后,生下了一子一女。尹夫人的儿子,就是范阳王曹矩。

除了两位正妻之外,曹操还有许多没有夫人封号的姬妾,比如王昭仪、孙姬、李姬、刘姬、赵姬等等。这些姬妾地位太低,就不说她们了。

丁夫人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纵观正史《三国志》的记载,曹操两位正妻,外加五位夫人。除了原配丁夫人下场凄凉之外,刘夫人、卞皇后、环夫人、杜夫人、秦夫人、尹夫人,这些后来者都很得宠。

只闻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我今天读《三国志》,真心觉得丁夫人这个原配可怜。没办法,曹操家有万里江山继承,丁夫人却无所出,这就是她的原罪,也就是悲剧的根源啊。

本文史料来源:《三国志》,《资治通鉴》。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版权公司签约,委托版权公司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未经授权转载者,版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