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党第一位卧底英雄,与陈独秀单线联系,后成开国元帅之首

2020-07-16 01:13:18 作者: 我党第一位卧

你知道我党第一个卧底英雄是谁吗?那就是开国元帅朱德。1886年12月1日,朱德出生于四川仪陇,1918年,32岁的朱德在护法战争中晋升为滇军旅长。1921年,朱德被北洋政府授予陆军中将军衔。目睹国家贫弱破败,朱德打算出国看看,探寻拯救国家之路。

(青年朱德)

1922年7月初,朱德买好去德国的船票后,就去北京找《民报》主笔孙炳文。孙炳文与《新青年》杂志主编、我党创始人陈独秀早有来往,就将陈独秀及我党的情况介绍给朱德。1922年8月中旬,朱德和孙炳文抵达上海拜会陈独秀。朱德满腔热情地提出入党申请,考虑到朱德是旧军队将领,陈独秀很谨慎,担心朱德是敌对方的人,没有立即答应朱德的入党要求。

(创党人陈独秀)

1922年9月,朱德到德国留学,找到旅欧支部周恩来并提出入党申请,周恩来也有同样担心,也没有立即答应朱德的入党要求,而在同朱德作了彻夜长谈。经过两个月考察,由周恩来和张申府介绍朱德入党,陈独秀批准将朱德作为“秘密党员”,由陈独秀单线联系,秘密党员期间,朱德不仅完成了陈独秀交办的各项公务,甚至还替陈独秀照看寄养在四川的孩子陈光美。这是陈独秀的一大创举,为日后我党吸收秘密党员开了先河。

(开国元帅朱德)

1926年7月,国共合作期间,陈独秀派朱德到四川军阀杨森处做统战工作。朱德不负陈独秀厚望,以超凡的胆略完成了任务,原本勾结吴佩孚的杨森宣布易帜,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二军军长,朱德以我党党员身份任党代表。朱德成功策反杨森,成为我党第一位卧底英雄,此后建功立业,成为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