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最美的2座古城,其中1座是寿县古城,你去过吗?

2020-07-20 00:01:43 作者: 安徽最美的2

安徽省历史人文丰富,境内好山好水好人家,要说最美的古城,有2座古城颇具代表性,其中1座是寿县古城,不知道你去过吗?

徽州古城

安徽简称“皖”,皖南一带自古人文荟萃,尤其是读书人和经商的传统绵延不绝,一个个古老的村落,走出来一批批读书人,成为古代的科举新贵,还有一批批人,从皖南走向更远的地方,开始了徽商之路。

古徽州文化,就是这样博大精深,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汤显祖曾经留下“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绝句,算是对徽州文化的概括和盛赞。

徽州古城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黄山旅游资源丰富,其实黄山市境内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歙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徽州古城地处练江北岸,始建于秦朝,在唐代以后就成为古徽州的核心所在,现在徽州古城景区主要有许国石坊、新安碑园、太白楼、斗山街、渔梁坝等等景点。

歙县古代牌坊众多,是著名的“中国牌坊之乡”,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是明朝皇帝为了表彰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许国而建造的石坊,属于是徽州石牌坊中最为精湛的石坊建造艺术。

寿县古城

安徽寿县,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寿县为淮南下辖的县之一,历史上寿县称之为“寿春”,曾经作为楚国的都城之一,因为地理位置独特,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过著名的淝水之战,另外还有赵匡胤困南唐、晚清太平天国等等历史事件,使得小小的寿县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不可忽略的地方。

寿县古城现在主要是保存了一些古城墙,这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乃是北宋熙宁年间建造,城有四门,分别是东宾阳门、西定湖门、北靖淮门、南“通淝门”,千百年来寿县古城巍峨屹立,屡毁屡建,日益坚固,被誉为是“铁打的寿州城”?。

寿县古城墙不仅是古代军事防御功能,还具有防洪的作用,是古代水利工程的一种智慧设计,在历史上已经多次验证,难怪人们对寿县古城偏爱有加,这也是古城的魅力所在,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慕名前往。

徽州古城和寿县古城,这两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悠久,又各有特色,不知道你去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