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2020-07-20 00:02:06 作者: 为什么我们自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中间经历了那么多朝代,夏商周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等等。可为什么我们要叫做汉人,传统服饰要叫做汉服,写的字是汉字,说的话叫汉语?

这要得益于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汉朝。

汉族之称,起于刘邦有天下之后

“汉人”这个称谓始于汉代,并一直沿用至今。而这当中“汉”的起源,我们还得从两千多年前的秦王楚汉争霸开始讲起。

当时,天下群雄揭竿而起,诸将约定:"先入定关中者王之"。刘邦率二十万大军于蓝田大破秦军,首先攻入关中(咸阳)。按约定,刘邦应为这片肥沃之地的关中王。

然而刘邦在咸阳屁股还没坐热,项羽却出尔反尔,率诸侯军劫掠关中,气势汹汹的想要干掉刘邦,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鸿门宴”事件。

面对项羽强健的四十万大军,刘邦只好忍痛让出到手的肥肉,退到汉水(汉江上游的一个地区),当了一个小小的汉中王,也就是所谓的“汉王”。

古人认为,汉水的流向跟天上银河是相同的,所以提到“汉”,就联想到天。

刘邦便以此为由劝慰自己,一方面欣然以“汉中”为根据地,干起了“革命”事业。再后来,刘邦一统天下,便以“汉”为国号,延续了四百多年。

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民族的得名必须先有民族实体的存在,并不是得了名才成为一个民族实体的。”“汉族”这个名称虽始于汉代,但这个民族当中的人民,是早于汉代以前就存在的。

民族与朝代一样,也是不断发展着,变化着,直到在汉朝出现了民族大融合,将各种不同来源、背景的中国人,熔铸成一个大家共有的身份认同。

这都和汉朝在政治、宗教、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创举,密切相关。古代人的认同是文化认同,而不是血缘认同

民族的统一,其实更大程度上是思想的统一、文化的统一。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百家争鸣,各家虽因理念不同而相互辩难,但却普遍表现出对大一统的向往。《春秋公羊传》隐公元年云:“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荀子·议兵》曰:“四海之内若一家”

正是大一统观念的产生,才促进了秦汉大一统局面的形成。

春秋以后,楚国纵横于汉水、长江流域一带,经八百余年的扩张经营,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民族之间的融合也越来越深。

直到秦统一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帝国。秦王朝建立后,秦始皇采取了推行郡县制,规定“书同文字”,统一货币、度量衡和“车同轨”、“行同伦”,以及筑长城等一系列的措施,深度促进了民族的大融合。

由于强大的秦王朝威名远播,所以周边各族、各国都开始称中国人为“秦人”。

但由于“秦”的统一是暴力统一,思想上仍旧是百家争鸣的局面,统治思想不一致,法制数变,百家无所适从,因此秦朝自己的人民对“秦人”身份的认同感,反而并不强烈。再加上“秦”统治的时间实在太短暂,人们还没有形成根深蒂固的观念,“汉”朝便取而代之,“秦人”的称呼很快被人们遗忘了。

反观汉王朝建立以后,汉武帝推行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统治政策——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从此,官吏主要出自儒生,儒家逐步发展,成为此后二千年间统治人民的正统思想。虽然这样做不利于学术文化的发展,但在当时却有益于专制制度的加强和国家的统一。

在汉族思想统一方面,司马迁及其《史记》同样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司马迁在《史记》中认定黄帝是天下共祖,各族皆黄帝子孙;宣扬大一统思想,崇尚统一,反对分裂,叙述了汉族形成的历史,树立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观念,影响极其深远。政治经济强大的民族,才能促进人民的认同感

除了对思想上的统一,汉朝在政治、经济方面的成就,更使得人民发自内心的愿意自称是“汉人”,并以这个身份为傲。

汉朝在秦废封建、设郡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央直辖地方的政治制度,建立察举制度,由此民间精英也可以走进统治阶层,开启了中国科举制度几千年的传统。

在此期间,汉朝人才辈出,诞生了让国人至今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

政治上,汉武帝还创设了刺史制度,把全国分为十三州部,实行“编户齐民”,百姓被正式编入政府户籍,这就等于给每一个百姓发放了一张“汉人”身份卡,在极大程度上加强了“汉人”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着对方的民族意识。

经济方面,汉武帝接受桑弘羊建议,颁行均输法、平准法,以京师为中心,建立了全国范围的商业网,商品流通大大发展;注重兴修水利,修建著名水渠成国渠、六辅渠、白渠,使得农业经济大幅度增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