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为何没写战国到五代的事,只因有4个大事件,金庸很难解释清

2020-07-20 02:13:19 作者: 金庸为何没写

《越女剑》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春秋时期,书中讲的是越国大夫范蠡与牧羊女阿青的故事,范蠡看上阿青的剑法,后让越国武士偷学她的剑法,继而完成击败吴国的壮举,而后面就是上千年的空白,而在时代背景上承接《越女剑》的《天龙八部》已经是北宋哲宗时代。

自《天龙八部》之后的故事之间的关联都十分紧密,那么为何金庸没有写战国到五代这段时间之内的故事呢?其实根据金庸其他作品中的蛛丝马迹来看,这段时间内至少有四件武林大事,若要解释起来的确是有些麻烦。

一、

达摩来中原挑战中原武士

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莫过于少林派的祖师达摩了,他将少林武学引入中原地区可以说是为中原武林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基础,这毫无疑问是金庸武侠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将这一过程写成一本书再合适不过,而在连载版的故事中也的确是提到了这段故事的一些细节,比如达摩和一位中原武士的对抗。

(达摩剧照)

原著道:“周伯通道:‘是啊!兄弟,你年纪虽小,武林中的掌故倒知道得不少。那九阴真经是武学中第一奇书,相传是达摩祖师东来,与中土武士较技,互有胜负,面壁九年,这才参透了武学的精奥,写下这部书来。那一来不知怎样,此书忽在世间出现,天下武学之士,无一不欲得之而甘心,纷争不已,据我师兄说,为了争夺这部经文而丧生的成名豪杰,前前后后已逾百人。’”

也就是说旧版设定《九阴真经》是达摩所创,那么与达摩对抗的那位中原武士是谁?居然能与达摩互有胜负,这些故事完全是可以写成一本书的。

二、

李靖破解《易筋经》

《易筋经》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武艺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本武学宝典了,在金庸的多部作品中都有被提及,比如《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修炼过这本经书中的武功的人都成了一流高手,而这本武功原本是很难参透的,而第一位参透他的人就是那大唐的开国功臣李靖。

(李靖剧照)

在《笑傲江湖》中提到:“方证方丈续道:‘但那【般剌密谛大师所阐发的,大抵是禅宗佛学】。直到十二年后,【二祖在长安道上遇上一位精通武功的年轻人,谈论三日三晚,才将《易筋经》中的武学秘奥尽数领悟。】’他顿了一顿,说道:‘那位年轻人,便是唐朝开国大功臣,后来辅佐太宗,平定突厥,出将入相,爵封卫公的李靖。李卫公建不世奇功,想来也是从《易筋经》中得到了不少教益。’”

若是以李靖为主角来写一部唐初时代的作品只怕也能够填补金庸世界观的一部分空白了,想必也是十分精彩的。

三、

丐帮的建立

金庸笔下的正派武林中丐帮可以说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的,历代丐帮帮主也都是豪侠,那么丐帮是什么时候建立的呢?其实原著中也有提到。

(丐帮剧照)

在《射雕英雄传》原著第十二回中洪七公就借打狗棒的历史提到了丐帮的创立:“

正是。这根竹棒自唐末传到今日,已有好几百年,世世代代由丐帮的帮主执掌,就好像皇帝小子的玉玺、做官的金印一般。

所以说金庸笔下的丐帮应该是唐末才建立,那位丐帮初代帮主的故事自然也是十分精彩的,可惜也没有被细写出来。

四、

大理国的建立

金庸笔下不仅中原武林十分繁荣,就连周边地区也有不少高手,就比如大理段氏,《天龙八部》中主角段誉凭借大理段氏的六脉神剑跻身武林顶尖高手,而到了“双雕”之中大理也有“南帝”段智兴作为代表成为武林中的五绝高手之一,大理国在金庸笔下的武林体系中也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它是如何创立起来的呢?

(段誉剧照)

其实大理国的创立本身没什么可说的,毕竟它是个真实存在过的国度,但站在武侠的角度来说,它的创立就大有文章可做了,因为段氏祖先段思平创出了六脉神剑、一阳指、枯荣禅功这样的高深武学,他身上发生过什么?他是在什么背景下创出这些武功的?书中也没有交代清楚。

可想而知金庸没写的这些时代中还有不少精彩的故事,不过可能是因为难以解释清楚,金庸才没有去细写这些故事,对于读者来说这的确是一大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