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如果当年是蓝湛失去金丹,魏无羡还会毫不犹豫剖丹救人吗?

2020-07-20 04:25:58 作者: 魔道:如果当

云梦双杰是《魔道祖师》中令人遗憾的组合,曾经最好的兄弟,现在分道扬镳,所有的转折点开始于莲花坞被血洗,江澄为救魏无羡被温氏抓走又被化了金丹,魏无羡为了让江澄振作,将自己的金丹剖给了他,这一段看得十分虐心,也很感动。如果当年被化丹的是蓝湛,魏无羡还会毫不犹豫地剖丹救人吗?

答案是不会,因为当年的蓝湛不具备让魏无羡剖丹的所有条件。为什么会不具备?那就要看一下当时魏无羡做这个决定的因素:金丹的重要性、莲花坞被血洗、与江澄多年的兄弟感情、换丹成功率的考量。所有的因素缺一不可,既然让人感动,那就不会是很轻松就能完成的事情。

金丹有多重要?修仙之人与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们能够通过修炼结丹。这是需要看资质和天赋的,就算有幸可以修炼,那也有高低之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止步不前,有的人却可以频繁突破,当然还有家族扶持、修炼方式的不同,总而言之,就是金丹是修炼之人最重要的东西,说是第二条命也不为过。

这也能解释为何江澄在被化丹之后那般绝望,因为修仙之人没有金丹,相当于废物,若是平常人家还好,可他还有血海深仇没有报,怎么能甘心就此罢休?魏无羡能将金丹给江澄,是做好了自己做普通人的准备,是他对江澄最后的支持,但是蓝湛那时在魏无羡心中不过是很有趣的同窗,没有重要到他能够放弃金丹。

莲花坞被血洗是魏无羡对江澄最大的亏欠。对于从小就流浪街头的魏无羡而言,没有人知道莲花坞对他的重要性,这是他此生第二个家,却或多或少因为他的原因导致被灭,而在最后的时刻,平时冷言冷语的虞夫人还是将他救了出来,叮嘱他好好护着江澄,在得知虞夫人用紫电抽他并没有用尽全力时,才更加感触,那些美好和温暖,真的没有了。

现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尽全力保护好江澄,所以金丹相对这么多年云梦江氏对他的保护,显得没有那么重要。而那时蓝湛与他没有那么深的交集,更何况他和江澄有整个莲花坞的牵绊。

再说私人关系,江澄于魏无羡而言,是最好的朋友,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十多年的相处,没有人能轻易代替云梦双杰。有道友可能会问:在玄武洞中,蓝湛和魏无羡也算是生死之交,为什么就不行呢?还是因为出现的时间太晚,那时两人认识才不过几个月,若不是魏无羡话多,蓝湛可能都不会怎么理他,而江澄不一样,说是从小一起长大都不为过,而且最后的救援也是江澄叫来的,时间的差距,并不能一时半会儿就抹杀掉。

最后是对于换丹成功率的考量。原著中说过,因为之前从没有先例,所以就算有岐黄神医、妙手温情的加持,换丹的成功率也只有一半,而且剖丹之人必须全程清醒,过程很是痛苦,还不能有丝毫差池。如果不是莲花坞被血洗、魏无羡对江澄万分亏欠、两人还是多年兄弟,那么重要的金丹,魏无羡也不会立马做决定说要换给江澄,毕竟魏无羡当时也是少年,也很骄傲,谁想变成普普通通的人呢?只不过是走投无路又不想太过愧疚罢了。

从这几个原因来看,当年的蓝湛都是达不到要求的,所以魏无羡不会将金丹换给他。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两人不管分离过多久、经历过多少磨难,最后都能彼此支持。云梦双杰的遗憾有一次就够了,再说以后的江澄和魏无羡,也会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两人的友情,变的是相处方式,而不是彼此在心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