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原理】古代没有冰箱,夏天冰块是怎么来的?

2020-07-20 05:32:57 作者: 【物理原理】

在炎炎夏日,不来点冰的简直难以想象!

喝奶茶、饮料或者酒的时候,你加冰块吗?冰镇饮料简直不要太爽!但是,知识君问一句,有想过这种冰块是怎么来的吗?

像奶茶店、金拱门或者KFC的冰块,那可不是放冰箱里冻出来的,见过的都知道,他们是有专门的制冰机。

不过话说,现在制个冰块很容易。可是在古代,古人虽然没有冰箱冰柜,但夏天依然搞出来了各种五花八门的冰品冷饮,他们夏天用的冰块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说,那时候还有“进口冰”……

藏冰

其实早在先秦时代,时人便利用天然冰来制冷,给食物保鲜、做冷饮。

据《周礼》记载,当时周王室为保证夏天有冰块使用,专门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管理“冰政”,负责人称“凌人”。这些工作人员,一般从每年冬天的12月起,开始采取天然冰块进行储存。

古人藏冰图↑↑↑

把冬天的冰藏到夏天,再拿出来用,在没有冰箱的当时,古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答案却非常简单粗暴,那就是:冰!古代的藏冰条件当然没有现代人好,方法也比较简单。

每年的寒冷冬季,古人就开始凿冰储藏,因为这时的冰块最坚硬,不易融化。同时,人们将冰窖建在阴凉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鲜稻草跟芦席铺垫,把冰放到上面之后就覆盖稻糠、树叶等隔温材料,然后密封窖口,待来年享用。

然而通过这个存储方法,每年大概会有三分之二的藏冰会融化,因此,古人往往需要将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冰量的三倍。

河南新郑、河北易县、陕西咸阳等地,都曾发现战国时期的冰井。

《水经注》记录,建安十五年,曹操在河南邺城大兴土木,修建了铜雀、金虎和冰井三台的事情。

要说藏冰的规模,那得数清代,《大清会典》说当时紫禁城内有5口窖,藏冰25000块;景山西门有6口窖,藏冰54000块;德胜门外3口窖,藏冰26700块。有学者根据这些记载推算,5000块藏冰窖的容积,相当于现在一幢五层四单元的住宅楼的体积。

故宫内的冰窖(资料图)

可是,在炎热的南方地区,

常年气温都在零度以上,

就是不结冰,该咋办呢?

制冰

大约在唐朝末期,工匠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了大量硝石。偶尔他们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能使周围的水将温直至结冰。

于是一些能工巧匠便开始利用硝石开始制冰。

硝石是一种白色味苦的晶体,颜色如霜。硝石的化学名称叫硝酸钙,它溶解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热量,使周围温度降低以致结成冰。硝石溶入水后,可以用降温结晶法或蒸发结晶发将硝石再提出来重复使用。

他们首先向大木桶里面放入水,硝石放入大木桶里,小木桶也接满水放入大木桶中,小木桶要能随时拿出来。结冰的同时周围温度也会降低,小木桶里面的冰块最先降低到零度以下。

制冰用的硝石

由于大木桶里面的温度较低,地窖的温度也会维持到零下几度,无论是对结冰,还是保护冰块都十分有利。

一般古代每次硝石更换时间为十天,皇家使用的可以做到半个月更换一次,其成本并不高。

所以冰块能否存放时间长,主要在地窖的选择,温度越低,硝石制冷容器的硝石更换时间周期就会越长。于是 有了这种技术,就大大促进了古代制冷市场的繁荣。

冰饮

当夏天制造冰块成为可能后,市场中也出现了“冰鲜”,人们打捞的海产品,通过冰的冷冻运输的更远、保存的更久,古人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再后来,人民开始在制冰时向罐子里放入糖、各种水果等,逐步将冷食产品日益丰富起来。

到了宋代,市场上冷食的花样就多起来了,南宋时期,夏天街市上就有出售“雪泡豆儿水”、“雪泡梅花酒”等饮料。

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冰镇

既然有了制冰工具,那么怎么存放呢?不用担心,智慧的古人还拥有一样神奇的法宝:冰鉴!

冰鉴,是古代盛冰的容器,具体方法是将冰块放在一个木制或青铜制作的箱子里。功能明确,既能保存食品,又可散发冷气,使室内凉爽。

就是它,我国的冰箱之祖↓↓↓

这是,1978年湖北随州擂鼓墩战国早期1号墓出土的“曾侯乙铜冰鉴”。冰鉴的外形其实很有特点,铜制的外壁和内壁之间有很大的空间,若将上面的盖子拿开,俯视它的形状如同一个“回”字。

这好比今天的暖水壶,有个外壳,还有个内胆。不同的是暖水壶的外壳和内胆之间距离很小,冰鉴的外壳和方壶之间则是个很大的空间,具有冰镇、温酒的双重功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