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与天子共治天下,从赵构杀岳飞开始,这条明文承诺荡然无存

2020-07-20 06:39:20 作者: 士大夫与天子

宋朝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朝代,因为这个朝代的开创者是一位武将,但是继承发扬光大之人,却是一位文人。武将开国后,对文人的任用超乎任何一个朝代,赵匡胤甚至做出承诺,要宋朝天子与士大夫一起治理天下。北宋确实也是这么践行的,当时的朝廷格局十分有意思。皇帝的确是天下之主,但是皇帝不亲自管理每一件事,他只做出决策。细致到需要管理每一件事的人,其实是当朝的宰相。而宰相也有很多位,其中最高级别的就是首相。

没错,现在很多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依旧使用首相这个名字。

其实早在我们北宋时期,首相的称呼就已经流传下来了。在他们看来,这种施政方法是最为合理的。因为皇帝必然是老赵家的子孙,他们有些是治国高手,但也不乏治国的低能儿。所以如果国家全都交给皇帝一个人来治理的话,那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而且对皇帝来说,一个人承担那么大的责任,其实也是非常累的一件事。为了避免这两种问题,所以北宋的皇帝十分信任士大夫。这些士大夫都是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出来的人,他们都是全国一等一的人才,即使不是状元,至少也是个进士。这些人的智商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比一般人要高很多。

但不是每个宋朝皇帝对这种制度都感兴趣。

比如说宋神宗就对这件事不感兴趣,他认为皇权至上,没有任何士大夫可以跟皇帝肩并肩。所以这个时候一帮小人抓住了皇帝的这种心思,便开始算计了起来。当时朝中的大臣们大多数都没有什么罪名,要想通过举报士大夫上位的话,必须要找一个大人物来开刀才行。所以他们选择了苏轼,因为苏轼当时是天下文坛的领袖,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宰相,但是他现在没有什么实权。所以找他是最合适的,可找他的问题却很难找。据说这帮小人找了四个多月才在苏轼的一首词中,发现了一个微不足道的问题。

不过人家想要治你的罪,总归是可以找到问题所在的。

他们在苏轼的两句诗词中找到了讽刺新政的诗句。那个时候的宋神宗恰好卡在了新政失败和政局转变的关键时刻,对苏轼的这种嘲讽,雷霆震怒。为了引以为戒,宋神宗差点诛杀了苏轼。好在他的朋友多,影响力比较大,否则苏轼那个时候就没戏了。这件事可没有那么简单,贬谪苏轼最大的作用,就是对当时士大夫起到一个警醒的作用,目的很简单,皇权始终是最大的,其他人必须要给皇权让道。

数十年以后,宋徽宗和宋钦宗被大金国给抓了以后,北宋宣告灭亡。

皇权对士大夫的屠戮刚有点起色就中断了。这个时候赵构在南方建立的南宋王朝,这算是比较畸形的一个王朝。主要是因为士大夫与皇权再次发生了不平衡的发展。赵构虽然是皇帝,但是对各大军事集团却没有指挥权,这使得他十分烦恼。所以他必须要为皇权正名,最好的办法就是夺取军权。当时最跳的将领便是岳飞,他不仅是一名军事将领,更是士大夫的代表人物。所以宋高宗赵构将其处死,最大的目的,其实就是将皇权的地位重新凌驾于任何一种团体之上。他确实办成了这件事,后来的大明朝开国后,朱元璋吸取到了北宋的教训,彻底废掉了宰相这个职务,其实也是对士大夫当权的一种声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