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了,刘备大哭,是因为小舅子出卖他?张飞死为何没让他痛哭

2020-07-20 06:39:45 作者: 关羽死了,刘

关羽死了,刘备大哭,是因为小舅子出卖他?张飞死为何没让他痛哭?

关羽被杀的地方,距离益州只有20公里,刘备为什么会见死不救?

后世唯一有一点批判和责备的就是关羽败走麦城,到临死之前,刘备一直没去救援,最后导致关羽被杀。所以很多人都批评,刘备有天下后,就忘恩负义,不管兄弟死活。其实,从历史来看,刘备真的是大大的冤枉,他是有苦衷的。

第一,送人头。

刘备进入四川后才真正开始发迹,一路顺风顺水,但是四川的咽喉,汉中却在曹操手里。为此,刘备几乎投入了所有的精锐力量去夺取汉中,以打开进击中原的大门。但是,汉中易守难攻,打了一年多,从公元218年打到了219年,消耗粮食,士卒无数,而且蜀中不断的派兵支援。

虽然最后拿下了汉中,杀了夏侯惇,但是蜀汉元气大伤。一是,蜀中空虚,军队都在汉中前线;二是,汉中成了鸡肋,因为曹操败退的时候把汉中百姓都迁移走了,刘备得到的是空城。而且还要花费巨大的力量去休整,否则曹操回扑,那么必然不能防守。

于是在219年5月结束汉中之战后,军队都就地修整,因为连续作战1年多,实在疲惫不堪,而且还要就地屯垦和建城。而在11月,关羽出事,此时的刘备大军在汉中,而蜀中空虚,无兵可调。而从汉中到湖北,那是千里崇山峻岭,千里荒芜之地。如果将他们全部拉去,估计要走上好几个月,即使到了,不但救不了关羽,反而就是送人头去了,还是千里送人头。

第二,准备北伐。

219年可以说是刘备大起大落的时期,在5月拿下汉中,接着关羽出荆州,水淹七军,威震中原,曹操吓得要迁都了。而此时在汉中的蜀军,都在摩拳擦掌准备跟关将军呼应,北进中原,天下唾手可得了。但是关羽败走麦城,形势急转直下,以当时的通讯手段,完全是无法预料和准确的送达。

而关羽败走麦城时,四面被围困,送封信出去都很难,这就导致刘备连当时的情况都不知道。毕竟当时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也没有网络,只能靠信件。话说即使有派人前去益州送信,但也路途遥远,等刘备接到信后,若再发兵来救援,此时关羽早就牺牲了,已经晚了。

诸葛亮也有原因。关羽最初从荆州出兵的时候,诸葛亮没有任何的劝谏。其实他很清楚当前在蜀川才站住脚,局势还不稳。不宜大肆对敌用兵,而他明知却不下令阻止关羽。再者,知道关羽只有两三万人马,很可能遭遇魏、吴两国的袭击。却没有做妥善的安排,以防万一,也没有做好提前的支援工作,致使最后关羽被四面围困,造成丢掉城池惨遭杀害的结果。

刘备派关羽去守荆州,就是对他很放心。可他在一次大战中擒了于禁,斩了庞德,让人闻风丧胆,他却不知不觉大意了起来。在攻打别的城池,居然只派了一点点兵守荆州,又屡次辱骂吴国派来交涉关于荆州的问题的使臣,让本来就很想收复荆州的孙权怒火中烧,就让吕蒙乘着这个空子占领了荆州,又得到了几名降将。而关羽却怎么也攻不下城池,又回不了荆州,只好败走麦城。结果在逃亡中被吴兵截击,用绊马索抓走了关羽和他的义子关平,接着就斩首了。

而刘备和张飞,听到关羽的死讯,都悲痛欲绝,恨不得把吴国给吞了。张飞奉命率先讨伐吴国。可他这个人,就是不该急躁的本性,已经多次为他的急躁吃苦头。但他无论如何也是改变不了这个性格,在行军时,恨不得一秒就能飞到吴国那边,所以不断地催促战士们,是他们很是不满。其中有两个战士顶撞了几句,就被张飞打了个半死。他们对张飞恨之入骨,又怕张飞会杀了他们,所以趁张飞午睡时,用匕首了结了张飞的性命。

张飞不幸被杀,刘备说的话却让人质疑他们之间的友情。《三国志》张飞传中说刘备:“噫,飞死矣!”我们肯定感到诧异,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去世了,竟然没有嚎啕大哭,竟然没有感到愤愤不平,竟然没有想要为兄弟复仇。

有人说,不需要把刘备的表现一五一十的讲出来,因为大家肯定都知道刘备很伤心,全讲出来倒显得故事太繁琐了,也有人说,这几个字的语气好像可以推测出来其实刘备已经预料到自己的兄弟会被害了。而实际上,刘备确实提醒过张飞要小心行事。

关羽在荆州败亡,是突如其来的死讯。对于刘备来说不异晴天霹雳,想刘备奔波数十年,直到晚年才打下蜀汉基业,而汉室复兴亦是指日可待。然而东吴选择此时背盟,导致关羽兵败身亡,国恨、家仇,再加结义之情,此时关羽之亡,不单是折却手足结义之情,汉室复兴大业更是受挫,对于年过六旬的刘备来说,所承受的打击自然是难以形容的,有任何表现也不足为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