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免死金牌这种东西吗?真的可以免死吗?关键还得看他

2020-07-20 07:45:41 作者: 历史上真的有

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免死金牌,拿到这块金牌,不管你犯的什么罪都可以免死,那么电视剧中的免死金牌在历史上真的存在吗?真的可以免死吗?

免死金牌正规的叫法应该是丹书铁卷,所谓的丹书铁卷是古代帝王颁授给功臣重臣的一种特权凭证,颁授丹书铁卷的制度最早始于汉高祖刘邦。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西汉时期,汉高祖刘邦夺取政权之后,为了巩固其统治,笼络功臣,颁给功臣丹书铁卷作为褒奖,这个铁卷就相当于荣誉证书,记载着每个人的功绩和奖励,内容大概就是某某大臣在某年某月为国家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因此封他当一个什么官。

因为铁卷上的字都是用朱砂写的,是红色,所以这个时候的铁卷被称为丹书铁卷,但是在当时丹书铁卷还没有免罪和免死的承诺,仅仅是一种封侯的凭证。

到了南北朝时期,当时的宇文泰在打仗的时候被自己部下李牧救了一命,后来他试图高歌猛进,控制了皇帝,为了报答李牧当初的救命之恩,宇文泰就给他各种赏赐,当然也包括丹书铁卷,而且还附加说明,凭此卷可免去十次死罪。

丹书铁卷就可以开始与免死搭上了关系,变成了一块保命符,隋唐以后,颁发铁卷已经成为常态,凡是开国元勋,忠心功臣以及少数民族首领都赐给铁卷,也给宠臣宦官颁发铁卷,而且那时候免死已经是铁卷的标配了。

那时铁卷上的字也不用朱砂写了,开始镶金,所以又叫做金书铁卷,这可能就是戏曲小说中免死金牌的由来。

唐代是记载金书铁卷比较普遍的朝代,这时的铁卷规格尺寸,用料重量,行文致辞和颁发的礼仪程序都有明确的规定,根据《通鉴纪事本末》记载,唐玄宗颁给安禄山的铁卷已经许诺了极大的特权,其中就包括其本人及子孙犯罪可以既往不咎。

而到了明代,铁卷制度进一步完善,明太祖朱元璋从法律上规范了丹书铁卷的颁受对象,仅限于立有军功,被封为公,侯,伯的勋臣。明代金书铁卷分为七等,各等铁卷大小不一,最大的公爵一等铁卷高一尺,宽一尺六寸五分,其他各等铁卷是每等在高和宽两方面都递减五分,所有的铁卷都是一式两件,一件授予获赐者,而一件藏于内府,在需要查验时只需要将他们放在一起便可以力辩真伪。

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封功臣,徐达等三十四人获得了金书铁卷,而明成祖朱棣即位时帮助他夺取皇位的荆南功臣二十六人也被授予了铁卷,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朱元璋当时把免死金牌给了那些开国功臣,但是这些手拿免死金牌的开国功臣最后大多数都被朱元璋给杀掉了。

所以能不能免死还得看皇帝,皇帝如果想要你死,即便你是有免死金牌也是难逃一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