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后德国赔款,时间跨越92年,东德西德为何争着赔钱?

2020-07-20 07:47:35 作者: 一战后德国赔

一战结束以后,协约国随即展开对德意志第二帝国的清算。虽然德皇威廉二世本人流亡荷兰,但庞大的德国却是威廉家族留给协约国砧板上的鱼肉。战后大家都同意对德国采取惩罚措施,只不过在具体实施手段上,英法两国存在很大分歧。英国派遣远征军赴欧陆作战,虽然死了不少人,但英伦三岛本身并没有遭受多大损失,更重要的是英国本身孤悬海外,它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在欧洲大陆上出现一个打破原有平衡的强权国家,这个国家既不能是德国,也不能在战后变成法国。

与英国人态度截然相反的是法国极力主张肢解德国,这也难怪,整个一战的西线战场几乎都在法国境内,一场大战下来,诺达的法国几乎被打成了筛子,如今终于取得了胜利,法国人自然要狠狠地出一口气了。

虽然有英美的些许反对,但在法国的坚持下,协约国最终通过了对德国极为苛刻的处置条款,包括割让阿尔萨斯-洛林、驻军莱茵、限制军队以及巨额赔款。根据协约国赔偿委员会决定,德国共需赔偿2260亿马克,且必须以黄金支付,这笔钱即便在今天看来也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但在彼时彼刻德国人只能硬着头皮在投降书上签字。

当时很多有远见的德国人看完这个条约之后无不感叹,这不是一个和平协议,这东西签完之后20年之内必然开战。果不其然,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二战爆发,德国人以复仇的心态席卷整个欧洲。后来德国又一次被摁倒,并分裂成东西两德,但一战时欠的钱还得接着还呀,此时有两个德国,找谁还?

别急,两个国家抢着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呢?难不成德国人钱多的没处放吗?当然不是,此时东西两大阵营对峙,谁还就意味谁继承着真正的德国,这是一个事关正统的问题,自然谁也不肯落后。

当然最终还是德意志联邦德国经济实力更加雄厚一些,虽然柏林一直在东德境内,但在支付赔款上却大多是西德出头。而这笔钱一直还到什么时候呢?直到1983年,德国才刚付清一战赔款的本金,至于利息则直到2010年才全部结清。

此时东西德早已合并,德国已经又一次统一了,但对协约国的战争赔款却始终没有停止过。2010年10月3日,德意志联邦银行把最后一张写有6990万欧元的支票交到战胜国委员会的手里才算付清了所有赔款的本息。这中间跨越了整整92年,此时马克都已经变成欧元了,赔款该给还要接着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