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成为世界霸主后,为何不修建皇宫?

2020-07-16 02:13:44 作者: 成吉思汗成为

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进攻中原后,不仅获得了大量金银财宝,也将大量能工巧匠俘虏到草原上。此时的成吉思汗,无论是从财力还是从物力,以及建筑技术上来看,都能建造出世界上最坚固、奢华的宫殿,可他成为世界霸主后,为何不修建自己的皇宫呢?

这就是成吉思汗不同于常人的地方,也是他的高明之处。

事实上,在多次攻打西夏的过程中,成吉思汗见识了西夏高大、坚固的城墙后,非常羡慕,就萌生了修建自己宫殿的想法,而且,地点都找好了,那就是在鄂嫩河的源头。

这里是蒙古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成吉思汗生活和发迹的主要地方,他对此地非常有感情。

尤其是在攻打金国的过程中,获得了大量金银财宝和堆积如山的丝绸等物品后,成吉思汗无论建造多少蒙古包,也都无法装下这些财富后,更是有了建造皇宫的想法。

可他为何最终放弃了呢?这和蒙古草原上的文化习俗不同,也和成吉思汗喜欢厮杀有关。

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尤其是在战争中,游牧民族更具有优势。

从历史上来看,无论是汉朝还是唐朝等实力雄厚的时期,都对游牧民族进行过攻打,但收效并不是太明显,每隔一段时间,游牧民族总会卷土重来,骚扰中原。

而其主要原因就是游牧民族在战争中的机动性,他们神出鬼没,打得赢就打,打不赢的时候,就逃之夭夭。

中原的军队要想深入草原腹地,就必须经过草原、沼泽、荒漠等地,也必须带着大量粮草、辎重,如果在草原上弹尽粮绝,就只能任人宰割了。这也是汉唐时期,总是无法剿灭游牧民族的主要原因。

当然,在汉唐时期,由于中原国力强大,草原上的游牧民族除了偶尔来抢点东西外,并不敢太过于放肆。可一旦中原的实力衰退、朝廷懦弱的时候,这些游牧民族就进行毁灭性攻打,直到统治中原。

成吉思汗手下的一些谋士,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局限后,建议成吉思汗不要修建宫殿,并以西夏为例:“西夏就在哪里,他们不会跑掉,我们随时都可以去攻打。而我们在和中原的战争中,如果失败,还可以无限地往后撤退,可一旦用城堡将自己禁锢起来,那就无法跑了。”

成吉思汗觉得谋士的建议,非常适合草原的生存特点,这才放弃了建造宫殿的想法。

后来的事实也说明成吉思汗种决策的英明,他的子孙入主中原后,虽然住进了奢华的皇宫中,但最终还是被驱逐出中原,回到他们的草原上。

如果成吉思汗的子孙能继承其智慧,元朝可能就不会轻易被朱元璋所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