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文塔,悠久的文化历史沉淀

2020-07-20 08:56:03 作者: 神农文塔,悠

塔在我国古代是神圣崇高的宗教法器,最早是供奉佛像、收藏佛经或埋藏佛骨舍利的佛塔,后与中国风水学说相融合,又衍生出了镇邪祈福、保境安民的风水塔。

明清时期,各地掀起建塔之风,其中尤以文塔居多。文塔又称“文峰(风)塔”“文昌塔”“文笔塔”,但凡设有学堂的郡县,几乎都建有文塔。“文星”属星官名,也称“文曲星”“文昌帝君”,主学业功名仕途。文星深受历代文人膜拜,催生出了和科举制度息息相关的文塔,寓意科举顺达、人才辈出,以期来弥补地域风水上的不足。

安仁地处湖南省南部,郴州市最北端,素有“八县通衢”“神农故郡,南国药都”之称,因《论语》“仁者安仁”而得名。宋乾德三年(965)升安仁场为安仁县,属荆湖南路衡州衡阳郡,距今已有1055年历史。安仁人文蔚起,从唐至清共中进士28人,举人107人,贡生366人。其中不乏从科举走向仕途而颇有建树者,或出仕,或从戎,或讲学,比如南宋太尉韩京、清代大儒欧阳厚均、台湾知府侯材骥等等。南宋咸淳四年(1268)戊辰科,陈亿孙、李龙金、陈庚雷、刘应祥同榜中进士,主考官陈文龙以“衡郡擢第者六,而安仁居其四”,特撰《进士题名碑记》以记之。

安仁县城东南八里有座熊耳峰(熊峰山原名熊耳峰),山顶有座文塔,乃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安仁县令赖霖所建。清乾隆年间(1736-1795),本邑贡生欧阳熊(号湘亭)倡众重修,后因“风雨剥落,半就倾颓”。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欧阳熊之后裔,本邑进士、浙江道监察御史、岳麓书院山长欧阳厚均侍御省亲在籍,捐资再修,在熊耳峰原址扩建文塔,规模如前。后来,本邑进士卢桐坡(字兆鳌)和耆民林添瑞增建二塔于左右,以培植文运,改善科举风水。三塔均为砖石建造,分别座落在三个峰头,彼此相距约一百米。塔身中空,各六角七层,第二层起,每层设有卷门和假窗。知县侯钤撰《熊耳峰修文塔记》,刊刻于中塔第一层。至此,“三塔俱成,屹然鼎峙”“朝霞映衬,山色如画”,遂以“熊映红霞”列为县邑古八景之一,俗称“三柱塔”,从此就有了“熊峰三塔,秀才多发”的说法。

《清嘉庆·安仁县志》载云:“熊耳山在县东南十里,山高峻状,类熊耳,晴霞映射,山色如画,今为八景之一。嘉庆二十三年建塔三座,望之如笔格。”《安仁县志》亦有诗赞之:“三峰屹立耸云涯,赢得朝雾与晚霞。不教江头铺丽锦,疑从峡口布丹纱。鸦鸣古树分霜染,虹饮寒泉衬日斜。一株遥山飞不断,溪烟浓处几鱼家。”

关于文塔,安仁当地一直流传着几个非常有意思的传说。相传神农氏刚到安仁,安仁当地屡遭不明精怪袭扰至多人身亡,据在场目睹人士说,凡有人死的地方,必有一个像狸猫一样的动物出没。神农炎帝和八大弟子,跋山涉水,经过数日追捕,终于在熊峰山捉住了为祸作乱的三只狸猫精。为使狸猫精永世不再危害世人,在熊峰山顶建塔将其永远镇压于塔下。从此,安仁人们过上了平安祥和的日子。

另据风水先生说,安仁地形上半县像老虎,下半县如母猪,熊峰山恰似一只熊精雄踞安仁中部(熊峰山由此得名),熊精头朝向下半县,刚好吃了下半县母猪下的崽,屙的屎又肥了上半县。因而上半县安平司等地人才辈出,远胜于下半县状元州一带。于是,下半县有名望人士倡建文塔,直插熊口,将熊精镇住,以期护佑下半县科举顺达。长久以来,上半县和下半县对此各执一词,风水玄学当然不可当真,权当茶余饭后笑谈之资罢。

“民国三十三,鬼子进湘南”,1944年日本侵略者进犯安仁,雄峰山当时是国军第37军驻地,属川军杨森部,依托雄峰山险竣地势与日军激烈鏖战,日军未占丝毫上峰,但三塔均被日军炸毁,仅中塔残存基座。熊耳峰文塔碑存原处,碑刻拓片存县文物所。

老一辈人始终相信,三柱塔是镇县之宝,能保安仁全境平安。自从塔被日本鬼子炸毁后不久,安仁果真接连闹了几年灾荒。1978年,县大石林场将中塔改建为护林瞭望台。1987年,县广播电视局在塔基处兴建电视卫星接收转播站,与不远处楠木仙移动通信信号差转台成为新的“三柱塔”。2001年,大石林场又将护林瞭望台加固美化。

2012年湖南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成立,安仁县政府在原址重建文塔,并更名为神农文塔。塔七层高33.8米,占地面积524平方米,七层彩绘装饰,外墙装饰为“赶分社”“茶文化”“药文化”“厚均书院”“神农尝百草”“鹿鹤迎春”等六座浮雕。市井传言,重开文塔之日,有丈余青蛇自天而降,有彩羽百灵盘旋塔中,这不能不让人笃信,此处实为“龙穴凤巢”,故而上天开示,于是文塔变得愈加神乎其神。

安仁历来人文鼎盛,英才辈出,邑人多将功劳归之为文塔坐镇,文塔自然而然也就成了安仁学子心目中的圣地。

END

作者简介:阳光球,曾用名阳冠秋,笔名象牙居士,湖南安仁人,生于70年代末,公务员,中国原创文学网会员,在诗歌、散文等领域略有涉猎,文笔朴实无华,真情自然流露,作品散见各平面和网络媒体平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