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首宋词清丽婉约,女汉子读了都能变温柔,你读过吗?

2020-07-20 09:59:35 作者: 这3首宋词清

一位女子温婉体贴,心思细腻,我们说她温柔;一名男子温声细语,态度亲和,我们也称赞他温柔。然而世间柔情千百般,可以用“温柔”来形容的,又何止这些可亲的人呢,有一些诗词,也很温柔,它们字字和暖、柔然入心,细细品读,似乎有一个温柔的女子在对你笑语,于是,你如同与她对谈,不经意间也变得温柔起来了。

1.《点绛唇》李清照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徐志摩写道: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有的时候,少女的娇羞,便是最温柔的一种表现吧。细腻的李清照,便抓住了这一瞬间。少女欢快地荡完秋千,停下摇摆的绳索,站起来拍了拍纤细的手,整理微乱的衣衫,花园的小花朵上挂着晶莹的露珠,而少女的身上也蒙了一层细汗,将薄衫浸湿。突然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她来不及穿上鞋便羞答答地溜走了,跑到门口转角处停下,倚门回头,装作嗅青梅的样子,悄悄地打量着客人。诗人以极其精湛的笔法,表现出女子怕见又想见、想见又不敢见客人的心理,那低头嗅青梅的女子,灵动又温柔,可爱极了。

2.《浣溪沙》秦观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

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宝帘闲挂小银钩。

因多情而美丽的思妇的哀愁,这个春天,也变得更加温柔了。一个春日的早晨,晓风中还带着些许早春的寒意,一位女子登上小楼,倚栏远望,阴云惨淡,竟像极了荒凉的晚秋景象,如同一面屏风上画着淡烟流水,幽深迷远。柳絮纷飞,如飘进缥缈的梦境,而丝丝细雨落下,恰如女子剪不断理还乱的忧愁,万般无奈下,女子只好把帘幕挂了起来。温柔无言的女子,清丽淡雅的语言,令人咀嚼无穷,回味无穷。

3.《眼儿媚》朱淑真

迟迟春日弄轻柔,花径暗香流。

清明过了,不堪回首,云锁朱楼。

午窗睡起莺声巧,何处唤春愁?

绿杨影里,海棠亭畔,红杏梢头。

春光蓉蓉,温暖的阳光普照万物,如一双细手温柔的抚弄着杨柳轻柔的枝条,开满鲜花的花园小径上,涌动着浓浓的香气,可清明之后,层层云雾笼罩着楼台,好似要将它锁住一般,那往事,真是不堪回首!莺儿美妙的歌喉将我从午睡中唤醒,同时也唤起了我的春愁。四处寻觅,这只莺儿在哪儿呢?是在绿杨影里,在海棠亭畔,还是在那红杏梢头呢?朱淑真是不逊于李清照的宋代女词人,词风率性凄清,清空柔媚,感情真挚,情韵俱胜。

【本文由“诗经情话”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散木,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