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帐下重要谋士,和诸葛亮齐名,却率众攻城,中箭而亡

2020-07-20 11:05:45 作者: 刘备帐下重要

卧龙凤雏,得一而可安天下。这句话是徐庶对刘备说的,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卧龙指的是诸葛亮,诸葛亮号卧龙,凤雏指的是庞统,庞统号凤雏。

和诸葛亮相比,庞统建功立业的道路颇为坎坷,早年投奔东吴,因为长得“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一个字形容就是丑,孙权看了很不喜欢。东汉末年,选拔人才注重“容止”,也就是外貌,长相好,又有才能的人更容易得到重用。比如诸葛亮“身长八尺,容貌甚伟”,加上确实有能力,刘备一见倾心,马上拜为军师中郎将。

庞统因为长得丑,加上别的原因,被孙权委婉拒绝“待有用公之时,却来相请”,意思就是你回去等通知吧。投奔刘备之后,也因为长相问题,并未受重用,仅被任命为耒阳县县令。庞统担任县令期间,因不理县务被免职。

后来因鲁肃写信极力推荐,庞统才开始被刘备重视。在庞统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人有两个,一个是司马徽,即水镜先生,庞统为人朴实,外表看上去并非聪明之人。司马徽擅长识人,庞统前去拜访,当时司马徽正坐在桑树上采桑,于是两个人一个在树上,一个在树下,聊了一整天,司马徽非常欣赏庞统,说南州士子没有人比得上庞统。有了司马徽的这句话,庞统开始有了一定的名气。

212年12月,刘备与刘璋决裂,庞统献上上中下三策:上策挑选精兵,日夜兼程,直接偷袭成都;中策假装要回荆州,引杨怀、高沛来送,用计擒杀,夺取关隘,再取涪城,最后拿下成都;下策退还白帝,连夜回荆州,然后徐图进取,从长计议。

刘备采纳中策,一路势如破竹,最终拿下了蜀中,实力大增,有了三分天下的基础。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急于表现自己,庞统身为谋士,在刘备围攻雒城的时候,竟然率军攻城,不幸中箭身亡,年仅三十六岁,刘备极为痛惜。

庞统的死是一大憾事,本可以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生却因为一场意外而匆匆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