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扩音器,将领是怎么给数万士兵训话的?古人智慧非凡

2020-07-20 12:18:21 作者: 古代没有扩音

很多人都听过讲座吧,下面几百上千的人在听讲,讲座的教室必定是四面都有着音响,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听到。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在没有喇叭也没有扩音器的古代,将军是怎么对着几十万士兵演讲鼓舞士气的呢?

有两种方法,其一,就是将领在鼓舞士气之前会招很多声音洪亮的士兵,让他们站成一排,将领说一句,他们一起大声的喊一句,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排这样的士兵充当喇叭,这样候面的士兵也就能听到将军说话了。

其二,在战争之前,将军会提前将奖赏制度写成告示都贴在公告栏上,奖励措施白纸黑字的写出来,杀一个敌人换几亩地,这样也能提高部队的战斗能力。当然值得注意的是,鼓舞士气是重要的,但不能一直鼓励,毕竟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各位网友,你们对于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