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提辖、制使、教头、知寨、节级、都监、团练等都是啥官?

2020-07-20 13:20:09 作者: 水浒传:提辖

《水浒传》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有很多人都看过根据《水浒传》所拍出来的影视剧作品,在这些影视作品中有很多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官职,有些官职真实存在,但是有些根本找不到相应的史料记载,更像是作者自己编撰的。

那么在小说中这些官员分别是什么样的职位,在真正的历史中是否能够找到对硬的官职呢?若是找不到的话,按照这些官职手中所掌握的权利来说,划分到现在相当于是哪一阶级的官呢?

提辖

小说中的有一张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在宋朝历史中并没有这样的一个官职。

听起来这个名字很大气,但是从头到尾他手里的权利并不是很高,甚至一个卖肉的小贩在被逼的情况下还敢骂他的名字,由此可见的官职一般。

而且他出门的时候从来没有带过任何的随从,当年他所做的工作就是保护财产安全抓捕小偷,换做现在的官职来推算的话,应该是公安民警或者说是保安队队长。

制使

这个官职在真正的历史中也并没有存在,小说中杨志好像担任这样的一个官职。小说中的定义为皇上派出去办事的一个使臣,而且是军官出身,并非是一个文臣。

相当于能够在皇帝身边抛头露脸的一个武将,因此从一定定义上来说,应该和现在的警卫营或者护卫营相似。

因此制使应该是一个营长或者说连长官职。

教头

代表人物为林冲。这个称呼在历史中也是存在的,虽然说他是80万进军总教头,看起来非常的高端,但是手中实际上没有任何的权利,可以理解成现在军队中的教官。

虽然说它曾训练过的兵马很多,但是不代表他能够指挥得动这些兵。

知寨

这个在宋朝历史中不存在,如果在小说之中的存在感也不是很高,代表人物为花荣。

很多人对这个官职的第一理解可能也就是一个山寨大王,按照当时的称呼来说,有知府,知县,所以这也类似于一个地方官员之类的。

因此可能指的是能够统领一个营寨的官员,相当于现在的一个营长。

节节级

这个在历史中存在的,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官员,以类似于现在的军营中的小队长。

准确说就是带领着别人直接去执行任务的一个小官儿。

在真正的军队中并没有什么存在感,而且一般来说也不属于正规编制的,可能随时会被撤销。

都监

这个在历史中也是存在的,其代表人物为董平。其实这个就是相当于一个监督员,古代在押送犯人时候的领队小领导,这个官职就是这样的一个任务就是统领押送犯人的队伍。

本身的地位并没有什么重要性,而且非常容易出现仇人,很多想要劫狱的人一般都先杀他。

团练

有这样的一个名号,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官职。团练就相当于现在的一些名誉主席名誉会长一样。听起来名号上很高,但是手里面并没有什么实权,既没有政治上的权力,也没有军事上的,最多也就是想要一个光荣的名号罢了。

管营

在民间或许有这一种说法,而且也只是部分地方性的称呼,历史中并不存在。

第一具体的任务就是看管住监狱,相当于现在的监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