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作文全国III卷:尽墨笔悠扬,观己常有量

2020-07-20 13:22:40 作者: 2020年高

全国III卷?尽墨笔悠扬,观己常有量——如何为自己画好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唐太宗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学会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持客观清醒的眼光看待事物。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无法左右别人的想法和做法,那么此刻所能够做到的就是做好自己。

泱泱中华有着乘风破浪5000年的文明发展历史。历史滚滚前进的车轮总是会给我们在前进的方向中予以一些指导,我国古代王朝的发展有过繁荣鼎盛,也曾经没落衰败。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情况与走向,更多依赖于这个国家的领导者和人民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历史上有过像贞观之治文景之治这样的太平盛世,清朝时却也面临着落后挨打受制于人的惨败局面。小至个人,大至国家。如果不能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发展方法和道路,盲目的自信和过度的自我畏惧都会对日后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不能正确的评估能力而导致一个国家最后的没落失败,这一定是充满遗憾的。那如何做到清晰地认识自己掌握优势并成功地规避劣势呢?

其一是要观察自己认识自己 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这句前几年十分火爆的流行词来自于聚美优品的总经理陈欧口中。在事业最为艰难的初始时期,陈欧睡过地下车库尝试过一天只吃一顿泡面。他每天蜷缩在自己两平米不到的出租房内,在无数个疲累崩溃的晚上,他都会问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近在咫尺的生活就在眼前,华丽璀璨的梦想就变得不堪一击。梦想之所以能在每个人的体内生根发芽,是因为大家内心的渴望将其浇灌长大。陈欧也曾在生活的面前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他时常询问自己,坚持是否有意义。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因为眼前的苟且而放弃心中的梦想,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心中想要的目标。也正是因为他经历过这些磨难和考验, 他才更明白自己具有比旁人更多的经历和底气。

其二要学会在心中竖起一杆秤,时常衡量反省自己。齐国大臣邹忌身长八尺有余,且容貌俊朗。他自认容貌英俊,便要与城北最美的徐公比美。他时常问妻子和自己的小妾:"我与城北徐公相比,孰美?"在得到妻子和小妾对他的肯定后,他十分开心。但有一日,徐公前来拜见他,他面见徐公,自觉自己不如。他便突然明白了,妻子说他比徐公美,是因为爱他。而小妾说他比徐公美,则是因为畏惧他。他利用这个道理向齐威王进谏,齐威王一听深觉有理,便发布了进谏令。并宣布群臣吏民能面见寡人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期年后虽欲言无可进者。正是因为齐威王和邹忌对自己清醒的认知,也愿意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才能使齐国战胜于朝廷。

其三要学会时常反省自己,以更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参以孝著称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他在孔门之中是最重修身的一个人。他通过一日三省之法铸造了自己完美的人格,但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始终对自己在道德上和能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曾子认为,反省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修养手段。通过这种方法,人们可以找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予以改正。在自己的长处和优势面前也不会过骄过纵,只有通过约束和反省自己才能时刻不忘提高自己。在自己所属的社会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并占据一席之地。

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的旅程中,我们要不断地反省自己,认识自己。很多时候看见别人的错误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能否清楚地认识自己的错误却显得不那么的简单。如果永远不能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反而将严厉的要求和苛刻的眼光都用之于他人身上。那么对于自己来说,就会处于一个相对停滞的过程,无法达到更高的高度。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发展迅速,遍地都是机会的时代。我们所得到的机会越多,竞争也就会越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并一直维持自身的这样一个优势就显得格外重要,在书写自己人生的笔谱上,通过自我认知和自我反省能够塑造一个更完美的自己。尽墨笔悠扬,观己常有量时常认识自己也就能发现更多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