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约7000年文化老城,县名朗朗上口,为什么大多数人总会念错?

2020-07-20 13:24:01 作者: 河南约700

用最简单的话,讲述最真实的历史。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有一个县城被称为渑池县,它位于河南省西北部,东西宽43.5公里,南北长52.8公里,总面积为1421平方公里;据2017年人口调查报告显示,渑池县常住总人口达到35.89万人。

渑池县

当地土生土长的人们常将一种名为洛嵩片的中原官话,因其在渑池本地盛行,故又被称为“渑池话”。了解过“渑池话”的人都会发现:洛嵩片与河洛文化高度吻合,这能说明很多问题,但也足以证实一件事:渑池县是一座有文化的县城。

渑池地名的由来

渑池之名来源于古水池名,本名黾(mian)池,以池内注水生黾(一种水虫)而得名。黾通渑,所以各位读者朋友们千万不要误把渑(mian)池读成绳池,我遇见过太多以牺牲自己的智商娱乐朋友的人。

渑池三峡

为什么说渑池是座有文化的县城?

一、秦赵会盟台

黾池这个地域名早在上古时期就出现了,上古时期隶属豫州;西周时期属于雒都(今洛阳)边邑,直至春秋战国时期,给了渑池第一次名垂千古的机会。

公元前280年至公元前282年,秦昭襄王嬴稷为了实现“大一统”向当时最有实力能与之抗衡的赵国发动战争,秦国共三次发兵攻打赵国,赵国屡败屡战,失利但并不屈服。秦国无奈之下只好更换战略,开始与赵国进行外交。

古秦赵会盟台

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派遣使者告诉与赵惠文王两国可修盟好,相约会渑池会盟。这其实是一场“鸿门宴”,赵惠文王深知此行凶险,毅然决然选择“赴宴”,正是因为有赵惠文王的参加,秦赵会盟台的遗址才能屹立于风雨中千年不倒。

在三国时期,魏国首次使用“渑池”为地域名,经过千年岁月的变迁,渑池曾更换过很多好听的地域名,如昌洛、洛水、天池、河南府等。兜转千年后,渑池最终回到轨道上,复渑池之名。

如果把秦赵会盟当作文化遗址的话,仰韶文化可是深入渑池人心的。

古庙

二、仰韶文化

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它曾存在了2000年之久,距今约有7000年至5000年的历史。

据先秦有关文献记载,远古的先民大体以西起陇山、东至泰山的黄河中下游为活动地区;主要分布在这一地区的仰韶文化与龙山文化这两个新石器文化类型,一般被认为是远古先民的文化遗存。

仰韶文化

1921年,仰韶文化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一个名为仰韶村的小村庄被发现,因此按照考古学界惯例,这种文化被称之为仰韶文化。仰韶文化不仅使世界对中国新石器时期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渑池这个小县城熠熠生辉。

仰韶文化的发现影响的是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仰韶文化的发现等于向世界宣告中国蕴藏着丰富的新时代文化遗存。第一次证实中国在阶级社会之前存在着较为发达的新石器时代,破除了“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谬论。

仰韶文化一直以“春雨”的方式滋润着渑池人民,使渑池人民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淳朴、向上的性格特征。

仰韶文化

自仰韶文化被发现以来,当地群众在没有任何人的号召下自觉保护文物,仰韶村更是早早地由村民自发成立了由村民组成的“文物保护小组”,他们自己规定“六不准,两统一”,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