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的诗歌

2020-07-20 13:24:25 作者: 两汉的诗歌

五言诗的兴起和成熟

班固《咏史》:这首诗是歌咏孝女缇萦自请为婢以赎父罪的故事。

应亨《赠四王冠诗》:这首诗是四个王姓妻弟行加冠礼时的贺词。

这两首作品是现存资料中,有作者可考且信实的五言诗。

l 五言诗的起源与形成

五言诗是我国古典诗歌的重要形式,它的形成,经过了长时期的酝酿。《诗经》少数诗章已出现片断或全章五言的诗句,如《卫风·木瓜》《小雅·北山》等;春秋末到战国期间,民歌中也偶见五言者,如楚国民歌《孺子歌》,秦始皇时的民歌等;西汉时期的一些歌谣和乐府诗歌,五言的成分很大。如李延年《李夫人歌》,成帝时民谣。这标示着五言这种诗歌形式正在西汉酝酿,将要脱颖而出了。到东汉,乐府诗歌里就出现了成熟的五言诗,如《陌上桑》《十五从军征》《上山采蘼芜》《长歌行》等。根据现存资料,有作者可考且信实的五言诗,最早是东汉前期应亨和班固的作品。

l 《古诗十九首》及其他无言古诗

《古诗十九首》最早见于《文选》,编者把这些亡失主名的五言诗汇集起来,冠以此名。关于《古诗十九首》的作者和时代,一般认为,它不是一时一人之作;它产生的年代,应当在东汉顺帝末到献帝前。

旧题“苏李诗”及其他五言古诗:《古诗十九首》以外,《文选》《玉台新咏》等总集中还收录了不少无主名的五言古诗,例如所谓的“苏李诗”。

l 《古诗十九首》的时代背景及其主要的情思内涵:东汉末年,社会动荡,政治混乱,下层文士漂泊蹉跎,游宦无门。 《古诗十九首》就产生于这样的时代,表述着同类的境遇和感受。这十九首诗歌,基本是游子思妇之辞。具体而言,离情别绪、人生的失意和无常之感,是《古诗十九首》基本的情思内涵。

l 《古诗十九首》的艺术成就

1. 意蕴多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表现风格;涵咏不尽,意味无穷,是《古诗十九首》最鲜明的特点。

2. 浅近自然、不假雕饰而富于表现力。从情感说,《古诗十九首》感情醇真诚挚,没有矫揉造作;从艺术表现说,它的写境用语似乎信手拈来,没有错彩镂金式的加工,而是出水芙蓉般的自然诗境。

3. 情思与景物、情境的融合。《古诗十九首》所描写的景物或情境与情思非常切合, 往往能够形成情景交融、 浑然圆融的艺术境界。

v 两汉乐府民歌

l “乐府”:本是上古掌管音乐的行政机关。到晋、宋之际,人们把乐府演唱的歌诗也即称之为乐府,于是,乐府又成为诗体的名称。

l 汉代乐府机关的职能:乐府有采集民间歌诗、组织文人创作、负责演唱等职责。它所演唱的乐府诗歌,包括民歌和贵族、文人的创作。

l 乐府诗歌的分类:南宋郭茂倩《乐府诗集》 ,依据音乐的不同,分乐府诗为12类:郊庙歌辞、燕射歌辞、鼓吹曲辞、横吹曲辞、相和歌辞、清商曲辞、舞曲歌辞、琴曲歌辞、杂曲歌辞、近代曲辞、杂歌谣辞、新乐府辞。

l 汉代乐府诗歌的保存:今仅存约百篇(其中民歌有 40首左右),主要保存在《乐府诗集》的郊庙歌辞、鼓吹曲辞、相和歌辞、杂曲歌辞、杂歌谣辞几类中。

l 汉代乐府民歌的题材内容:与《诗经》民歌一样,汉乐府民歌继续咏唱那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感受深刻的生活内容:

①有讥刺达官显贵的诗,如《鸡鸣》《相逢行》《长安有狭斜行》等;

②有反映人民厌倦战争的诗,如《古歌》《战城南》《十五从军征》等;

③当然还有爱情、婚姻的歌唱,如《江南》《有所思》《上邪》;

④汉乐府的婚恋诗也反映了相关的社会问题,如《陌上桑》;

⑤汉乐府民歌还有周民歌中鲜见的题材,即:倾诉生活艰难困顿和漂泊流荡的诗,如《东门行》《妇病行》《孤儿行》等;

⑥此外,汉乐府民歌中还有表达人生哲理的作品。如《长歌行》《薤露》《蒿里》。

l汉代乐府民歌的艺术特色

①与周民歌相比,汉乐府民歌叙事成分增多,许多民歌都有情节, 有的还描写了人物的形象。

②汉乐府民歌抒情真挚浓郁,有直抒胸臆的作品,同时也善于以比兴、叙描的手法抒情。

③形式和语言方面的特点。汉乐府民歌在句式上突破了《诗经》以四言为主的格局,变为以杂言和五言为主。同时,汉乐府民歌也不再有重章,与《诗经》相比,在诗歌的结构上有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