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随嫁奴隶竟是块宝,国王让他做大官时,他却说:我朋友更厉害

2020-07-16 03:22:55 作者: 70岁随嫁奴

秦始皇统一六国,做了中国的第一位皇帝。然而,他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是今天,还是过去,要取得成功,埋头苦干一天两天肯定不行,必须要有强大的实力,而强大的实力来源于积累。厚积薄发,最终取得辉煌的成就,这也是秦国一统天下所走的路。

如果要统计统一六国的功劳,秦国的几个先祖穆(缪)公、孝公、惠文王、昭襄王等,都功不可没。

一开始,秦国先祖管理的范围仅仅是个部落,并非是国。后来秦襄公救了周宣王,又率兵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有功,被封为诸侯,从此建立了秦国。那时的秦国只是一个西方小国,如果没有经过一代又一代秦王励精图治的积累和变强,秦国也很大可能会在历史洪流中销声匿迹。

秦国发展走上坡路是在秦穆公的时候开始明显起来的,原因是秦穆公他不仅能识别人才,而且能重用人才。

秦穆公是春秋时期秦国的第九位国君,他带领秦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大约在公元前655年,也就是秦穆公继位第4年,秦穆公为秦国发展着想,有意与晋国结盟,向晋献公提亲。晋献公看秦穆公一表人才,愿意将自己的大公主(太子申生的姐姐)嫁给秦穆公。

秦穆公和晋国大公主举行大婚前,晋献公灭掉了两个小国家,虞国和虢(guó)国,并俘虏了大批的人。到结婚的时候,晋献公就把部分俘虏当作大公主的陪嫁奴隶送往秦国。

陪嫁奴隶队伍里的一位70岁的老人,他不甘受辱,到了秦国后,就逃跑回家乡,谁知在楚国边境的时候,被楚国人抓住了。

开始时,秦穆公听说有奴隶逃跑,还不以为意,但当他知道逃跑的人叫百里傒后,神色凝重。他早听说百里傒是个很有才能的人,自己身边也正缺那样的人,现在自己很想一见的百里傒落在了楚国人手中,是个要重视的问题。重视人才的秦穆公,他立马计划用重金把百里奚从楚国人手中赎回来,但是转念一想:如果花重金赎回一个70岁老奴隶,必然会让楚国人有疑心,那时绝不会轻易地把百里傒还回来。于是,他派人去跟楚国交涉,就说自己的陪嫁奴隶逃跑了,要用5张黑羊的皮把他换回来。

楚国人一看这年近古稀的老头,也能换5张黑羊皮,也算物超所值了,于是就把百里傒还给秦国。秦穆公一看到百里傒就当面宣布百里傒不再是奴隶了,并且和百里傒讨论国家大事。

一开始,百里傒还蛮谦虚的,后来两人慢慢的聊开了,一聊就是聊了三天。遇到百里傒这样的人才,秦穆公非常开心,决定要把国家的政事都托付给百里傒,并封百里奚为五羖大夫。现今,“五羖”字面的意思虽为五张羊皮,但五羖大夫是百里傒的特指,是对百里傒才能的认可。

由奴隶直接做大官,这是无数人的逆袭的梦想。但是百里傒,尽管突然受封大官,而且能参与一国政事,还依然保持冷静和辞让,并真诚的跟秦穆公说:我的才能比不上我的朋友蹇叔。

然后他一五一十地向秦穆公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比不上朋友蹇叔。秦穆公听了百里奚对朋友的一番介绍,更加高兴了,没有犹豫,立即派人去重礼聘请百里傒的朋友蹇叔,并委以重任为上大夫。

从此,秦穆公在百里傒和蹇叔的辅助下,带领秦国走向富强。

我们回过头来看,秦穆公能带领秦国走向富强,是必然的。我们从中也能够明白三点道理。一、你的关注点在那里,你的获得也就在那里。

想一下,一位70岁的老人家,还是一位奴隶,仅仅是因为听说他有才能,身为国王的秦穆公,竟然能够如此重视。我们先撇开百里傒的才能不谈,光是秦穆公的这份气度,他就足以称作一位英明的君主。

如果是其他人,估计知道对方年纪这么大,而且是一位奴隶,早就丢在一边,不闻不问了。即使听说他再有才能,也不会给机会这样的老人去发挥。但是秦穆公在得知百里傒跑了以后,不但不恼怒,而且还想方设法的去把百里傒给赎回来。他大胆地给了百里傒一个机会,一个舞台。

正因为秦穆公有这份心,所以他获得了百里傒这位千古贤臣。二、真心对待一个人,你的获得要比表面上的多得多。

秦穆公真心对待百里傒,所以百里傒才会把自己的朋友介绍给秦穆公。如果秦穆公,没有真心实意让百里傒辅助,是虚情假意的,那百里奚也不会把自己的朋友介绍给秦穆公。如果没有百里傒,没有蹇叔,秦穆公的富强之路,要走得更加艰辛。三、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你有才能,总有一天会发光发热。

像百里傒,70岁之前,都是默默无闻。但70岁以后,在秦国做事,成就了他现今几千年的名望。

所以说,今天不成功,不重要,只要坚持自己的本心,总有一天,也会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比如:我们今天在写文章、写小说的人,只要坚持下去,有一天,就可能就成为名人。

作者:古朝批文

参考文献:1.《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