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一招错棋,让西汉回到了战国,他又是怎么补救的呢?

2020-07-20 14:24:38 作者: 刘邦的一招错

汉高祖刘邦剧照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称帝,同时将追随他的那八位异姓兄弟也一并分封为诸侯王,另外还十分豪气的分封了一百四十余人的异姓诸侯。

但是不久后,汉高祖刘邦就发现他这个举措实在是用的不太恰当,成了一招错棋,因为他赐予这些诸侯王以及诸侯的权利太大了。

先不说其对汉高祖刘邦的忠诚与否,这些诸侯王在各自的领地内,都拥有着完全管辖权,而且还能建立自己的私人武装部队,西汉朝廷管辖权限极为稀缺,更有甚者,还私自给他人发放爵位,都不用管刘邦愿不愿意。

西汉诸侯封地分布地图

再来看看西汉诸侯的地图分布,西汉真正能管辖到的范围也仅仅只是关中以及巴蜀一代,其余的基本都被这些诸侯王以及诸侯给分割了,所以此时的“西汉大一统”也就成了一个“伪命题”,与其余诸侯王实则没有什么两样。

这也就意味着汉高祖刘邦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又把亲手打下来的江山拱手让给别人了,而且这些诸侯王在各自封地内的种种行为,也足以证明刘邦与这些诸侯王顶多也就是一个盟友的关系,那可不就代表着刘邦又亲手把刚刚统一的西汉送回到了战国时代吗?岂不是又得重新再统一一次吗?那么刘邦又是怎么补救的呢?

一、废除异姓诸侯王

所以为了弥补这个错误的决定,刘邦选择了改革,他要废除异姓诸侯王,在经历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整顿之后,这些异姓诸侯王要么被软禁,要么被废,要么被贬到一个犄角旮旯的穷乡僻壤,反正就是不能让你重掌诸侯王大权。

西汉齐王韩信被软禁剧照

与此同时,为了稳固自己的政权,同时也算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刘邦在废除这些异姓诸侯王之后,又重新分封了一批同姓诸侯王,好比如刘邦的堂兄刘贾被封为荆王,兄长刘喜被封为代王,弟弟刘交被封为楚王,当然也不能忘了自己的儿子刘肥,被封为齐王。

但是,这个废除的过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常言道:“请神容易送神难!”刘邦不久前才亲口分封的异姓诸侯王,这才多久的功夫呀,人家屁股都还没坐热呢,你就又改口让人离开,那肯定是不愿意呀,所以这其他一百四十余个诸侯的反对意识极为强烈不说,还都在私底下拉帮结派,时不时就这个闹腾一下,那个造反一次,虽然影响不大,但也着实让汉高祖刘邦头疼不已。

直至刘邦驾崩,这招分封异姓诸侯的败棋也没有完全补救回来,但是不要紧,刘邦还有他儿子呀,只不过让汉高祖没想到的是,他的妻子“吕雉”却在刘邦驾崩后趁机夺权了,开启了一段长达八年的“吕后称制”时代。

吕后称制剧照

二、汉文帝弄巧成拙

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重驾崩,虽然吕后在弥留之际也同样为自己留了几条后路,但是对于西汉来讲,吕后毕竟不是刘氏宗亲的本家,加上行事作风狠辣,朝中大臣的支持率并不高,所以在刘氏宗亲的联手之下,吕后的那几条后路也一一被切断,时任代王的汉文帝刘恒正式登基称帝。

在汉文帝登基后,这首当其冲的大事,当然是要继续汉高祖刘邦未完成的收复封地大业了,于是这第一步,汉文帝决定拉拢这些扶持他上位的刘氏宗亲,所以跟汉高祖刘邦一样,很豪爽的又封了一批刘姓诸侯王。

可谁知时隔不久,兴许是这些诸侯王看着汉文帝比较宽宏大量,比较好欺负,济北王刘兴居和淮南王刘长谋接连闹腾着要造反。西汉形势空前危急,外有匈奴虎视眈眈,内有诸侯欲扰乱朝纲,堪称四面楚歌。

汉文帝刘恒剧照

这下汉文帝可傻眼了,本想着与这些刘氏宗亲搞好关系后,怎么着也能帮助下自己,成为自己的坚实后盾,但是却弄巧成拙,差点没把自己也砸在里头。

三,贾谊助阵

幸运的是,曾经深得刘邦赏识的贾谊还在,为了帮助汉文帝刘恒破除危机,时任梁怀王太傅的贾谊多次给汉文帝上疏《治安策》,就“诸侯王凝悟”这个问题给汉文帝提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建议。

欲天下之治安,莫若众建诸侯而少其力。力少则易使以义,国小则亡邪心。令海内之势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从。

大意就是想要天下长治久安,最简单的就是在这些诸侯王的基础上,把他们的子嗣也分封成诸侯,封地就从他们父亲的封地中分割,如此一来,虽然诸侯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封地却越来越小了,等他们想要造反的时候,由于封地太小,自然无法凝聚出对西汉有威胁的势力,西汉的政权自然也就更加的稳固了。

汉文帝一听大喜,趁着淮南王造反失败的空档,当即下令分封淮南王三子为王,将淮南王的封地一分为三,至于另外那些去世后没有子嗣的诸侯王,则下令除国,封地收归中央管辖。

初见成效

凭借着贾谊的这一招 ,汉文帝所做的一系列针对诸侯王的手段,让诸多有反心的诸侯王心理虽然都不爽,但是却没办法阻止,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封地被分割。

汉景帝刘启画像作品

直到公元前155年,汉景帝继位之后,颁布了一系列比较激进的《削藩策》:“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之,其反迟,祸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