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来的钱财明明可以抵一条人命,为何林冲还要杀人?

2020-07-20 14:26:23 作者: 抢来的钱财明

《浅说水浒》第400期(文/焦目)

林冲人生很难,他被上梁山更难,甚至还差点被逼下梁山。等林冲杀了陆谦、富安等人后,他终于了断了心中最后的希望,决定上梁山。可是,王伦却因为忌惮他的武艺,处处刁难林冲,最后碍于柴进的面子,不得不让林冲落草。但王伦给了林冲一个要求,就是纳投名状。

所谓投名状,就是人头。王伦让林冲杀一个人来,才承认他上了梁山。

林冲没办法,只得下山等。正好,丢了花石纲的杨志,之前跑路,之后遇赦,他带着人,挑着一担财物,准备到东京去上下打点,买个官做。林冲先是把杨志的一担财物抢了去,而后又与杨志大战了一番。

当时小喽啰说了这么一句话。

小校道:“虽然不杀得人,这一担财帛,可以抵当。”林冲道:“你先挑了上山去,我再等一等。”小喽罗先把担儿挑出林去。——《水浒传》

小喽啰的意思很明确,有了这一担钱财,可以不用杀人了。但是林冲没有直接回山,而是继续等人。若非杨志武艺高强,林冲可能就把他杀了。

明明可以不用杀人了,为何林冲还非要杀一人呢?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因为立场不同。

站在小喽啰的角度来看,抢劫了这么多钱,也是犯下大罪,跟杀人差不多。另外,可能以前的首领,比如宋万、朱贵上山时,也是这样,抢点钱就可以上山了。所以,他才告诉林冲,抢钱等同杀人。

但是,站在林冲的角度来说,完全不一样。

林冲武艺高强,又得罪了高俅,这让王伦很害怕。一来,他怕林冲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二来,他怕高俅因林冲而迁怒于梁山,甚至可能会把梁山都一窝端了。所以,尽管有柴进的推荐信,但王伦还是百般刁难,说什么房子少,地方小,容不得林冲这等大人物等等。

直到最后,王伦妥协后,也还是要才让林冲纳投名状。

所以,林冲知道,自己一定要杀人,才能在梁山落草。故而,当小喽啰说钱财可以抵当一条人命的时候,林冲还是要杀人。否则,王伦还是会以“林冲没杀人”为理由,把林冲赶下山去。

林冲不是好杀之辈,只是因为实在没办法了,也看透了王伦,明白内中的关键问题,所以这才继续杀人。

还有一点,杀人,意味着林冲的改变。

其实,林冲在山神庙怒杀陆谦等人的时候,心就彻底死了。陆谦之死,意味着林冲对过去不再抱有幻想,对安稳的生活不再念想,他决定落草了。

但是,林冲想得有点美好,他落草也不顺利。可是,不杀人就不能落草,不杀人就要逃亡江湖,不知道哪天就要挂了。所以,当林冲和杨志大战的时候,林冲就只有一个想法:杀了他,这样我才能在梁山落草,我才能有立足之地,我才能稍稍安稳下来。

所以,即便抢到了钱财,所以林冲还是要杀人。这样,既能堵住王伦的嘴,让他无话可说,免得以后王伦再找借口,赶林冲下山;林冲自己也会好受点,不然又要别人央求王伦,又要自己看人脸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