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这个“背锅侠”究竟背了多少锅?

2020-07-20 15:35:46 作者: 古琴这个“背

在中国的传统乐器当中,有一个千年“背锅侠”。它虽然贵为中国古代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也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它所背的黑锅却是最多的。什么“不能弹现代歌曲”、“不适合小孩子学”、“难学易忘不中听”,这些黑锅它都统统背过。

没错,这件乐器就是古琴。

为了让更多人能亲近古琴,消除大家对于古琴的一切顾虑,今天就让我们告诉你:这些黑锅,古琴绝对不背!

黑锅一:古琴不像其他乐器,没有基础的人学起来会很困难。

古琴曲无论是初级、中级还是高级的曲目,速度相对比较舒缓,这给找到下一个音位弹奏预留了充足的时间。另外,像古筝、琵琶等乐器都要求手上有五年左右的童子功,而且学习的时间要比古琴相对长一些。当然,这里所指的“容易”,只是技法上的容易,要想在琴道上有所精进,还需要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黑锅二:古琴不适合弹奏现代歌曲。

很多人觉得,古琴只适合演奏一些比较经典的古曲,那些所谓的“古风歌曲”、现代流行歌曲只适合古筝、琵琶、二胡等乐器去演绎。但事实并非如此。

一些比较抒情的、速度相对较慢的歌曲就特别适合用古琴演绎。现在也有人将一些热播的古装影视剧里头的歌曲改编成古琴曲,比如《琅琊榜》里的《红颜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凉凉》、《花千骨》里的《不可说》、《大鱼海棠》里的《大鱼》,用古琴奏之,别有一番风味。

黑锅三:小孩子不适合学古琴。

这应该是古琴背过的黑锅当中最大的“锅”吧。其实小孩子不仅可以学习古琴,而且好处多多!首先,古琴音色中正平和,琴曲速度相对较慢,能让人静心宁神,可以让孩子在学习古琴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气质,让孩子变得从容淡定、儒雅稳重;其次,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学习古琴还能让孩子认知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毕竟,古琴文化还需要年轻一代去大力弘扬和推广。

黑锅四:减字谱是“天书”。

古琴的减字谱可以说是中国所有的传统乐器当中,唯一区别于其他乐器的谱子。它是将汉字的其中一部分拆开,然后重组成为一个新的“字”。这些所谓的“字”,它能够告诉你在弹奏古琴时所用到的指法、弦序和徽位,但不会记录音高、音位和节奏。

其实,只要你懂汉字,就能读懂这些减字谱。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它太深奥。

黑锅五:女性不适合学古琴。

因为在古代,女子受教育的机会相对较少,因此在史书当中记载的女性琴人明显要少于男性琴人。其实在过去也有很多大家闺秀都学琴,只是没有多少人知道罢了。但是到了现在,少儿和成人学琴者当中女性还是很多的。

其实,古琴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只是我们对它了解太少,才会有各种各样的误解。总之,上面的这些黑锅,古琴坚决不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