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诸葛亮刘伯温足智多谋,为何不自己拉队伍,而当别人谋士呢?

2020-07-20 15:36:44 作者: 张良诸葛亮刘

刘邦曾经说过“吾文不如萧何,武不如韩信,谋不如张良,然能成事者,善用人也!”为什么张良,诸葛亮,刘伯温他们身上都具备有辅佐别人成为皇帝的才华,却不能自己聚集民众,成为皇帝,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能等而观之。成为一国之君,他的能力是全面的,那不是单向的,是要有号召力和人格魅力的,是向前的,抛头露面的,能够一下子把握住机会的,不是隐居的,等待机会的。

先说说张良,张良是贵族出身,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战国时期韩国的宰相,按这个情况发展下去,张良是很大可能去子承父业,但是,张良这一代,韩国这个国家灭亡了,于是,张良心里面就有了根深蒂固的念头,就是反秦,而且张良还曾刺杀过秦始皇,虽然刺杀失败,但是张良反秦的念头依然很强烈,他之后投奔刘邦,也是因为他自己势单力薄,所以想借助别人的势力。而刘伯温此人,他最初跟随朱元璋就是以谋士的身份,因为他这个有才能,是朱元璋聘请过去的,所以刘伯温在出场时的定位就是谋士。

后来朱元璋有了自己的势力后想要更加壮大。所以他请出了刘伯温辅佐自己。而刘伯温也感觉这是个机会所以就出山辅佐朱元璋。我们从刘伯温出山辅佐朱元璋的时间点可以看出,这个时候的朱元璋已经是颇具势力了。所以综合考虑之后刘伯温才下了注。而当时元朝天下已经四分五裂的不像样了。从刘伯温一直隐居直到元朝覆灭已成定局才出现就可以看出,刘伯温也是非常的谨慎。所以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顾及的东西太多。不想其他人说干就干,脑袋掉了碗大一块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