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有点忙:除了要读千卷书,还要帮老百姓找猪

2020-07-20 18:55:09 作者: 宋太宗有点忙

文/林岩

关于抹黑宋太宗赵光义的段子有很多,比如“烛影斧声”说他干掉了哥哥赵匡胤,篡夺了皇位,还有他灭掉南唐之后“强幸小周后”,“毒杀南唐后主李煜”等等。

其实,做为皇帝,宋太宗也并非一无是处。

宋太宗喜爱读书,成语“开卷有益”典故就源自于他说过的一句话。

“开卷有益”意思是:打开书本,一定会带来好处。

类似的还有“开卷有得”,典出于晋代陶渊明的《与子俨等疏》:“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

宋太宗即位不久,诏命李昉[fǎng]、李穆、徐铉等学者编写百科书籍《太平总类》(后更名为《太平御览》),收集、抄录诸多经典古籍的内容,大约有五十五个门类,共一千卷。

宋太宗一年的时间全部读完,可见他是个很有毅力的人。

《渑水燕谈录》记载:“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

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宋太宗每天都要阅读三卷《太平御览》,若是有事耽误了读书,就会在次日多读几卷补回来。

有大臣认为皇帝这样很辛苦,宋太宗却说:“开卷有益,朕不认为辛苦啊!”

宋太宗不仅自己读书,还鼓励官员、学生多读书,在皇帝的倡导之下,北宋境内读书蔚然成风。

很多看过《清明上河图》的童鞋都会认为,宋朝的都城开封汴梁城太繁华了,宋代的皇宫也一定会很恢弘壮丽吧?

事实上,历朝相比较,人均GDP最高的宋朝,皇宫却非常简陋狭小。

宋朝皇宫和汉唐壮丽的未央宫和大明宫简直是云泥之别,更比不上明清时期的紫禁城,北宋皇宫周长仅为五里,而北京故宫的周长达到了十八里。

北宋皇宫究竟有多小?皇宫外面酒肆演奏音乐,宫里听得清清楚楚。

北宋皇宫最早是唐代的节度使府邸,后梁朱温改造成皇宫,此后,后晋、后汉、后周一直沿用。

北宋建立后,依旧以旧宫为皇宫,没有进行扩建。

五代十国时期属于战乱时期,帝王没精力扩建,而北宋统一了天下,为何也没有扩建皇宫呢?

雍熙二年(985年),宋太宗长子赵元佐被废黜之后精神失常,有一次酒后纵火将皇宫烧毁。

宋太宗这才下诏,命殿前都指挥使刘延翰等人商议重建皇宫。

当时,皇宫周围有很多茶肆酒楼,还有诸多平民的房舍,扩建皇宫就得让百姓拆迁。

宋太宗派官员征求商户和百姓的意见,结果是“居民多不欲徙”,很多居民不愿意搬迁。

宋太宗没有违反民意进行强拆,而是诏令取消扩建计划。

《宋会要辑稿》记载:宋太宗在诏书中解释称:“内城褊[pián狭小]隘,诚合开展。拆动居人,朕又不忍。”

宋太宗这种绝不扰民的执政理念一直对后世皇帝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宋徽宗在位时期,“缮修诸王外第与帝姬下嫁,并不得起移居民”,修缮诸王的府邸以及帝姬下嫁,从没有侵占或强行拆迁民居。

宋朝初年,依照古制在皇宫门前设置登闻鼓,百姓有冤屈,可直接击鼓鸣冤,上达天听。

宋太宗在位时,曾有百姓丢了一头猪,敲击登闻鼓,找皇帝讨说法。

《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京畿民牟晖击登闻鼓,诉家奴失豭豚[jiā tún]一,诏令赐千钱偿其直……”

淳化四年(993年)某一天,京郊居民牟晖敲击登闻鼓,说自己家的家奴弄丢了一头小公猪。

这种事情找皇帝讨说法简直是无理取闹,而宋太宗却不这么认为,他诏令赏赐一千钱抵偿牟晖的小公猪。

事后,宋太宗对宰相说:“似此细事悉诉于朕,亦为听决,大可笑也。然推此心以临天下,可以无寃民矣!”

——像这些细微琐事都向朕投诉,朕去亲自处理,简直太可笑了。

然推而广之,以小见大,这种小事百姓都敢来找朕,可以说天下就不会有受冤屈的小民了!

宋朝是个备受争议的朝代,重文轻武,对外软弱,导致疆域被蚕食为半壁江山,然而,宋朝的皇帝在历代帝王中却是性情最为温和的,对小民是极为友善的,是唯一真正实现皇帝与士大夫阶层共同治理天下的王朝,实属三百多年间中土官民之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