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赵嘏最孤独的一首诗,通篇只是那么淡淡着笔,但是无一字不忧愁

2020-07-20 18:56:35 作者: 原创 赵嘏最

原标题:赵嘏最孤独的一首诗,通篇只是那么淡淡着笔,但是无一字不忧愁

科举考试对于古代的读书人来说,那是唯一的途径,只要通过科举考试,那么就意味着可以过上好的生活,能够实现人生理想,反之要是科举落榜,十年寒窗苦读所有的努力也都付之东流。无数的落榜书生,他们在现实中都很无奈,毕竟科举考试除了要有真才实学之外,还要有一点点的运气,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要是运气不好的话,即使是才华横溢,那也是无济于事。

唐朝有很多优秀的诗人,他们都很有才华,也都有着远大的人生理想,可是在科举考试中,那是时常不如意,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晚唐诗人罗隐,短暂的一生参加了十次科举考试,可是每一次都名落孙山;另外还有赵嘏同样如此,也是很有才华,但是同样在科举考试中,一次次名落孙山,这对于一位有理想的人来说,那是一种致命的打击。

赵嘏,字承佑,楚州山阳(今天江苏省淮安市人),唐朝著名的诗人,他的科举之路也是走得极为艰辛,为此他在《江楼旧感》一诗中,便是把科举落榜之后的无奈,还有悲痛之苦,以及感伤之怀,也是全部融入进了作品中,从而使得这首诗处处充满了忧愁,每一句都显得很孤独。

《江楼旧感 》

唐朝:赵嘏

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

这首诗虽然没有具体的创作时间,所以我们现在也是难以考证,但是可以肯定一点,当时诗人是很孤独,也非常的伤感,毕竟准备了那么久,但是却没有通过科举考试,根据清人所辑本事,赵嘏进士落第东归返回故乡之后,在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登上了江边的一座楼,于是有感而发,创作了这么一首感伤之作。

一首好的作品,一定是很能够打动读者,而这首《江楼旧感》,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写出了诗人最孤独的一面,还有令人伤感的夜景,正是这样一种独特的表现手法,以及诗人对于人生的感悟,从而使得这首诗处处充满了忧愁,读来也是令人感慨万千;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那都会是一种打过,明明是很有才华,可是却没有机会,十年的寒窗苦读全部都白费了。

第一二句写得很好,把那种忧愁之感,还有内心的无奈,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娓娓道来,“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我现在一个人登上这江边的楼上,面对这茫茫的黑色,当真是思绪万千,一轮明月高高地挂在天上,夜色如水,江面上的水也很清澈,两者之间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第三四句则是直抒胸臆,写得也是最经典,“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这两句有着诗人更为深沉的忧愁,曾经与我一同前来欣赏夜色的人,现在都去了哪里呢?看来是没有人来这里游玩了,只剩下了我一个人,这时原风景还一如往昔,没有任何的变化,只是我的心境再也不复从前。

赵嘏这首诗情感细腻写得极为伤感,每一句都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的无奈,还有那种悲痛之苦,正是这样的一种描写,才使得这首诗充满了忧愁,有一种孤独之感。面对人生的无奈,还有夜色的中美景,对于诗人来说,生出了更多的孤独,所以整首诗意境凄美,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对于未来的担忧,以及对于朋友的怀念,这种充满了真诚的描写,让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