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吕蒙杀了关羽之后,吕蒙也突然死了?

2020-07-20 19:57:16 作者: 为什么吕蒙杀

有句歌词是这么唱的“尔虞我诈是三国,说不清对与错”。的确如此,三国时的形势真的太复杂了,变化得又快,今天是盟友,明天也许就是敌人,而且还无所谓对错,因为大家各有立场。

比如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想趁曹操全力防备孙权的时候攻取曹魏占领的襄阳和樊城,但他没想到,本是蜀汉盟友的东吴会倒戈到曹操那边,趁机攻打自己的大本营,导致他进退失据,败走麦城,被东吴将领割下了头颅,还失去了荆州的地盘,这就是“大意失荆州”的典故。

这场战事很有趣,发起方是蜀汉,正面交战方是曹魏,最终得利的却是本可袖手旁观的东吴。

蜀汉损兵折将,白白葬送三、四万将士的性命,还死了关羽失了荆州,刘备气得眼冒金星;曹魏保住了襄樊,但关羽水淹七军,损失也不小;东吴则得到了心心念念的荆州,为孙权未来称帝创造了条件。

而东吴最大的功臣就是吕蒙,正是他意识到蜀汉对东吴的威胁比曹魏更大,力主孙权对付关羽,并定下白衣渡江、麻痹关羽的策略,还为孙权推荐了极有军事指挥能力的陆逊,才取得了这么大的战果。

此战,吕蒙居功至伟。

但襄樊之战结束没多久,吕蒙突然死了,当时他才42岁,还是壮年,并非寿终正寝。那他的死因是什么呢?

《三国演义》里的描述很神异,第七十七回“玉泉山关公显圣”中说,关羽魂魄飘荡到玉泉山,被修佛有成的普净大师点化成为玉泉山佛教的守护神,在东吴庆功宴上索了吕蒙的命。

但冤魂索命什么的,只是罗贯中为了增加小说趣味性而作的艺术加工,没那么神。而且战场上还讲什么因果?真报应起来那就没完没了了,谁都不无辜。

真实历史中,吕蒙是病死的,《三国志》里有这样的记载“封爵未下,会蒙疾发”,意思是孙权准备封吕蒙为侯,命令未下,吕蒙就发了疾病。孙权十分着急,为他延请名医,还给出承诺,谁能治好吕蒙就赏他千金,一时医者如云。

据说孙权非常关心吕蒙,但又怕自己去看他会劳动他起来迎接,耗费他的精力,就躲在房间外偷看。如果哪一天吕蒙能多吃点饭,孙权就很开心,如果哪天吕蒙病情加重,孙权就愁得睡不着觉。

但虽然孙权关怀备至,医生们也用心医治,吕蒙的病还是没有好转,孙权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没成功,吕蒙病逝,孙权极为悲痛。

所以,吕蒙的死和报应没什么关系,就是病死。至于怎么生的病,以古代的医疗卫生条件,外出征战的将领们身上带点暗伤很正常。

某些朋友认为,孙权担心蜀汉为关羽报仇,因而害死吕蒙谢罪。这是不太可能的,孙权没这么怂,他要是这点胆子都没有,怎么敢和关羽开战?又怎能建立东吴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