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三大发明,每一项都非常先进,最后一个连外国都前来学习!

2020-07-20 19:58:05 作者: 明朝的三大发

明朝是继汉代、唐朝之后的黄金时代,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统治的时代。在这一时期,政治与经济发展极为迅速,人文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正是这三个方面,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开放,科技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立于明朝之上的几大发明,他们有的沿用至今,有的却在闭关锁国的清代埋没了踪迹,直到后人将他们挖出才可以重见天日。

一、世界首颗水底雷

水底雷,它是现代水雷的鼻祖,是我国最老的水雷。明朝唐顺之《武编》一书中就蹭详细记载了这一杀伤力巨大的武器。明朝的科技还没有这么发达,因此水底雷并不能自己定时引爆,需要人拉开它身上的长绳锁才可以爆炸。但即使是这样,是地雷的隐蔽性也非常高,当时常用于沿海地区,防止倭寇船只侵袭国境。

二、火爆法采矿技术

我国的工业化学很早就有了系统的总结,例如明代宋应星在他的著作《天工开物》中就对中国的石油化学知识进行了总结,为后面发明种种化工用品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基础上明代又发明了火爆法采矿,就是运用火药来挖掘矿物质,方便开采,不用耗费太多的劳动力。虽然火爆法并不是开采矿物万里挑一的好方法,但它代表了明代科技上的巨大进步。

三、种痘防天花

即便现代科技如此发达,患上天花依然让人十分恐慌。这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传播方法有两种,第一是飞沫,第二是直接接触天花病人。因而在落后的古代,凡是有人患上了天花,和他接触的人要立即被隔离处理。是病,就得找出药来医治,我国对待天花的主要方法是接种,明代在宁国府太平县试行了痘接种方法系统的防范天花病毒,自此之后,天花再也不是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了,这一项种痘技术还传进了外国,17世纪,俄国人专门来中国学习种痘,接着欧洲国家都知晓了这个方法。

结语

除了以上三种发明,明代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本草纲目》就是明代李时珍所著,其中对植物的种种记录非常珍贵。可惜明代开明的思想在清代并没有得到延续清朝是满族的天下,主张闭关锁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护国土,但给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带来了巨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