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中的历史:都说宫庶赵简之对郑耀先很讲义气,有谁看到了他们狠辣歹毒?

2020-07-20 20:00:03 作者: 谍战剧中的历

谍战剧跟神剧一样,有历史的影子,但却经常把历史篡改得面目全非,比如抹着红嘴唇的日本女军官、穿着美军制服踩着高跟长筒马靴的军统女特务、骑着哈雷摩托用加特林机枪扫射的游击队员,他(她)们的出现,其实都是对历史的不尊敬。

在二战时期,日军中的“女兵”只从事两项工作,合格的特务应该扔进人堆就找不着,而一个百人游击队,能有五十杆打得响的步枪,那就是精锐中的精锐了——很多正规军都做不到两人一杆枪。

日本“女兵”在二战时期从事哪两种工作,不是今天讨论的话题,咱们要聊的是谍战剧中的历史:不能只看宫庶宋赵简之气,而看不到他们狠辣歹毒。所以笔者建议:去渣滓洞白公馆看一看刑讯室,然后再来谈郑耀先赵简之宫庶的义气。

既然提到宫庶宋孝安,那么当然也不能不说《风筝》中的鬼子六郑耀先。

在《风筝》中有这样一个场景:被生擒的宫庶,面对郑耀先费尽心思搞来的酒肉,吃喝过后,却把酒碗砸在了他此生此前最尊敬的“六哥”头上。

自己费尽心血培养出来的“徒弟”下此狠手,郑耀先并没有恼怒,而是让他把心里的苦水都倒出来。

宫庶絮絮叨叨提起老郑(介民)、老蒋,当然提到最多的还是他们之间的感情,郑耀先语调平静:“我从来就没背叛过,我从来就不属于你们那一伙,我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永远都不会改变。”

宫庶瘫坐在椅子上,有泪水滑落。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说六哥郑耀先不讲义气,出卖了自己的兄弟,但是请读者诸君试想一下,如果郑耀先在重庆的时候就暴露身份,并且落到宫庶和赵简之手里,会受到怎样的折磨?以宫庶与赵简之的心狠手辣,他们会如何“招待”自己的六哥?

郑耀先单线联系人陆汉卿牺牲后,郑耀先曾经有过一段内心独白:“老陆,你用自己的命,把我保了下来,等我找到影子,我就下来陪你!”

无论是四哥还是宫庶赵简之,没有人能比过陆汉卿与郑耀先之间的感情,陆汉卿为保护郑耀先而牺牲自己,而陆汉卿应该说是死于宫庶之手。

宫庶拿着长长的竹签,说出的话也令人不寒而栗:“一会儿我会找到你的骨缝儿,把竹签子钉进去,然后用尖头刮你的骨膜,至于疼不疼,一会儿你就知道了。当然,你可以忍,我也很有耐心看你怎么忍,但是我遇到的人,没有忍过一分钟的。”

宫庶说这番话的时候,神情轻松自如,这说明他用竹签刮别人的骨膜,已经是家常便饭,不知道有多少郑耀先的战友,就是在宫庶的竹签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宫庶的手段之残忍,已经超出了人类的范畴,如果当时条件允许,郑耀先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拔出抢来,把这人形恶魔一枪击毙。

在这之后,宫庶和赵简之再一次突破了人类的认知底线,表现出了十八层地狱牛头马面都不具备的残忍。

在抓到交通员吴福之后,他们津津有味的介绍起了他们擅长的折磨手段:“把人整得不像个人,但他还是个人;也可以把人整得看起来像个人,但实际上他恨不得自己不是个人。”

宫庶要把吴福放在一个装冷水的大锅里烹煮,让吴福亲身感受到水温由冷到热,由热到烫。而赵简之则直接拿起打铁刷子,要重现当年朱元璋与东西厂折磨人的场景。

在整个过程中,赵简之都一直面露微笑,他是在为自己有这样一个机会而高兴。

在一片惨叫声中,吴福屈服了。其实现在想来,不可能人人都有陆汉卿那么坚强,而坚强的都被赵简之宫庶折磨死了,吴福不死,就会让更多人人面临生命危险。

赵简之和宫庶得逞了,他们笑到了最后,并且笑着向郑耀先汇报自己的战果。这时候的郑耀先,固然要除掉吴福以绝后患,而他更想做的,可能还是除掉这两个双手沾满鲜血的“兄弟”。

如果说赵简之宫庶动用酷刑是为了完成任务,那么赵简之在郑耀先遇刺之后对无辜者的屠杀,则完全是为了泄愤。

赵简之冲进监狱,把被囚禁者一批又一批拉出来杀害,连拉车的都不放过,侥幸不死者,赵简之还亲自上去补枪。

不管赵简之是出于“义气”还是表演,死在他手里的,绝大多数都是无辜者,甚至可以说全是无辜者。

用无辜者鲜血凝结成的“义气”,肯定不是郑耀先想要的。

细细想来,赵简之的敲山震虎杀人立威,其实是懦夫所为:他既不敢找中统算账,也不敢上山跟游击队交火,他表现出来的,就是欺软怕硬。

赵简之在大开杀戒的时候声嘶力竭地叫喊“这就是下场”,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从他滥杀无辜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下场必然可悲,这是历史规律,也是天理昭彰。

赵简之死了,宫庶也死了,赵简之对郑耀先一直是有感情的,宫庶曾经对郑耀先是有感情的(刚开始接近郑耀先另有所图,还曾肩负密裁郑耀先的任务),但这都不是他们灭绝人性的理由,也不不能让郑耀先放弃立场忘掉仇恨:有多少郑耀先的战友死在宫庶赵简之手里,估计他们自己都数不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