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突围,此人立奇功,授衔时主席大笔一挥6个字,少将变中将

2020-07-20 20:00:30 作者: 中原突围,此

1946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调集20多个师的部队,对我军中原根据地大突围,在当时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不利局势之下,我军一旅长担负掩护任务,他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而且还带着手下7千人顺利突围。正因为此旅长立下了奇功,1955年授衔时,主席大笔一挥6个字,他由开国少将变成了中将。

此旅长就是皮定均,他是安徽金寨人,15岁参加红军。因为出身贫苦,从小没读过什么书,在长征期间,他利用战友的背包,认点生字、学会签名,后来他的爱人张烽,时任文教干事教了他一些文化知识。

皮定均文化水平不高,但打仗却很有特点,军中人员给他起了三个外号:一个是“皮猴子”,称赞他打仗像猴子般鬼精灵;第二个是“皮老虎”,说他指挥作战如老虎般勇猛;最后一个是“皮驴子”,指的是他脾气大,性格倔强。

1946年6月,中原突围战打响。当时,为消灭我中原军区主力,蒋调集了30万大军,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拔掉这把插在南京胸口的尖刀。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我军不得不从中原突围,要从中原突围,必须要留下个别部队担负掩护任务,此重担就交给了皮定均。

皮定均二话没说,接受任务,他不仅要掩护主力部队突围,而且自己还要带着7000多名官兵“脱困”。皮定均经过慎重考虑,他想出了“脱困妙计”,就是选择向东突围。

6月26日,完成掩护任务后,皮定均率“皮旅”向西虚晃一枪,在刘家冲隐蔽躲过敌人后,迅速向东疾进,连续行军24天,克服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千难万险,最终成功突围。皮定均的这一战,震惊中外。

正因为皮定均立有这一奇功,1955年授衔时,主席大笔一挥:“皮有功,少晋中”,皮定均由开国少将变成了中将。1976年7月7日,皮定均亲临福建沿海前线视察,因飞机失事以身殉职。

皮定均将军去世后,他的骨灰被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后应豫西老根据地群众的要求,他的骨灰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迁出,部分骨灰安葬在登封革命烈士陵园,还有部分骨灰则依照皮定均夫人张烽的愿望,安葬在飞机失事坠毁的灶山之巅。